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牙風險怎麼看?牙科權威:拔1顆跟拔20顆的風險一樣

2020/11/17 18:28

醫師指出,民眾拔牙後除要注意血氧含量不能低於9成外,使用漱口水時也不能太過用力,若將保護傷口的血塊去除,反而容易造成傷口發炎。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嘉義34歲女子4日疑因一口氣拔了20顆牙,隔天返家後昏迷、失去生命徵象,送醫急救後於13日拔管,院方開立死因為肺炎,家屬質疑是拔牙感染。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棟源表示,即使拔一顆牙仍有風險,呼籲有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拔牙前要先找內科醫師評估。

王棟源指出,拔牙的風險部分,「拔1顆跟拔20顆牙的風險是一樣的」,他表示高血壓與糖尿病患者都是拔牙前要仔細評估的族群,其中高血壓患者若要拔牙,一定要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拔牙最怕流血不止,所以若有服用抗凝血藥劑的民眾,一定要停藥。」另外拔牙後也要注意血壓是否有變化,例如拔牙前一般血壓都是在140mmHG,拔牙後若血壓飆到200mmHg,「那就要趕快去看內科醫師。」

至於糖尿病患者若拔牙,王棟源說由於糖尿病患者傷口復原較慢,因此一定要避免感染,需遵從醫囑定時服用抗生素跟止痛藥;他也提醒,一如外科手術標準,民眾拔牙時也要注意血氧含量,不能低於9成,另外他也說很多民眾拔牙後經常會使用漱口水,他說使用漱口水時不要太過於用力,反而將保護傷口的血塊去除,他說口中細菌多達兩百多萬,若將血塊弄掉,反而容易造成傷口發炎。

王棟源說,依照該案例會拔到20顆牙,通常都是很特殊的情況,但若是如拔除因牙周病鬆搖的牙齒,身體健康的人一次拔3顆、5顆、10顆都沒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