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6歲阿嬤突然半癱 IA手術搶救順利出院

2020/11/16 10:25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內科趙怡靜醫師(左)與神經放射科李喬華醫師(右),提醒患有三高的民眾按時服藥,同時建議民眾要定期健檢。(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86歲患有高血壓與心房顫動的阿嬤,某天突然左側肢體無力與眼睛偏斜,呈現半癱,就醫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認為急性顱內大腦動脈堵塞,醫師評估與解釋風險後,掌握黃金時間3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治療,並進行動脈內取栓手術(IA),住院兩個禮拜後順利出院,可以自由行走、生活自理。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放射科醫師李喬華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對於顱內大動脈阻塞的動脈內取栓手術,打通率為59%至88%,術後90天後追蹤,有良好預後的比率占33%至71%,但有可能出現顱內出血比率為7.7%,動脈取栓與靜脈溶栓都有風險,越早發現越早送醫,就越有機會獲得更多可能的治療方式。

後循環中風死亡率高,在研究治療經驗上預後常呈現兩極化的表現,即恢復良好後遺症少,抑或呈現死亡、植物人狀態,對於兩極化狀況,醫護能做的,就是持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期待達到最好的結果。

86歲患有高血壓與心房顫動的阿嬤,突然左側肢體無力與眼睛偏斜,經檢查確認為急性顱內大腦動脈堵塞,所幸在黃金時間3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治療並進行動脈內取栓手術(IA),兩個星期後順利出院。(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神經內科醫師趙怡靜說,這名86歲阿嬤在急診室就醫檢查後,透過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和動脈內取栓1個多小時手術,使得全阻塞的血管獲得部分暢通,缺少血流的腦細胞獲得了更多的灌注,住院治療兩個禮拜後順利出院。

李喬華也提到,另一名40多歲男性工程師,本身有糖尿病和高血壓,但最近沒有按時服藥,某日突然出現意識昏迷與去大腦皮質反應,立刻送到急診室搶救,病患血糖值高達400毫克/分升(mg/dl),正常人為126毫克/分升(mg/dl)以下,經檢查後,診斷為後循環雙側脊椎動脈與近側基底動脈阻塞。

因此李喬華建議,民眾如果有三高問題,一定要按時服藥,減少血管病變與損傷導致急性腦中風的機會。同時建議民眾要定期健檢。

趙怡靜也提醒「BEFAST」(盡快)口訣,民眾如果發現以下症狀,可能就是急性中風的徵兆, 一定要儘快就醫。

B:balance 走路不平衡,不穩

E:eye 眼睛偏斜,視力模糊視

F:face 臉部或嘴角歪斜

A:arms 手腳無力或偏癱

S:speech 口齒不清或詞不達意

T:time 盡速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