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吃甜點體重卻意外下降 可能是罹患糖尿病

2020/11/13 18:58

甜點是很多人的最愛,但如果出現「三多一少」症狀時,可別掉以輕心。(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文/潘富子

58歲的王太太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下午的點心要吃什麼,一塊小蛋糕或是幾片餅乾再搭配一杯手搖飲料就是她的日常下午茶組合。沒有運動習慣的她,近日來還發現體重還下降了2-3公斤,暗自覺得是不是因為喝水量增加,新陳代謝因此變好,意外的減重讓她心情大好。

小心「三多一少」 罹患糖尿病病徵

日前與兒女一同接受健康檢查,看到血液報告中的數字有不少紅字,最讓王太太驚訝的是自己近期的「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狀況,正是初期罹患糖尿病的病徵。

糖尿病的成因有很多種,也分成幾種類型。以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的糖尿病與遺傳相關,而第二型的糖尿病撇除先天基因因素外,與長期的不良飲食習慣及不良生活習慣相關,尤其是飲食控制不佳是大多數人會犯的毛病。

近年來糖尿病盛行率有越來越高及年輕化的趨勢。主因來自飲食不均衡、多吃少動、偏好甜食和精緻化飲食等影響。尤其是現在隨手可得的「手搖飲料」,攝取過多的糖分在體內形成大量的熱量,除了容易發胖,也使得內臟脂肪堆積導致胰島素產生阻抗性,需要更多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若本身體質就有胰島素分泌障礙,胰島素分泌不夠,更容易引發糖尿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WHO)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糖化血色素高於7者併發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4倍;而糖尿病控制不佳,會併發腎臟病、視網膜病變等疾病,需留心。(健檢報告中,飯前血糖及糖化血色素是診斷糖尿病的指標。正常空腹血糖值為70 ~ 100 mg/dL、糖化血色素則為<5.7%)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 今年主題為護理與糖尿病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主題為「護理與糖尿病(The Nurse and Diabetes)」,強調糖友在學習控糖自我管理技巧、定期追蹤相關危險因子,以預防併發症發生等照護面向。

均衡飲食、維持理想體重、戒菸、控制糖份攝取、避免攝取過多紅肉及加工食品、培養運動習慣、勿久坐不動都是遠離罹患糖尿病風險的方法。(作者為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