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棘手!三陰性乳癌轉移頸部淋巴 免疫治療重現生機

2020/11/13 14:20

陳達人表示,精準免疫治療時代來臨,翻轉三陰性乳癌「3高」困境,免疫治療併用化療助延命,三陰性乳癌病友不要放棄追求希望的夢想。(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40多歲的王小姐因有家族癌癥病史,很重視疾病自我檢查,沒想到,2年前乳房篩檢確診為第2期的三陰性乳癌,具有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高的「3高現象」,成為治療最棘手的乳癌類型,今年在生活和家庭多重壓力下,癌細胞轉移到頸部淋巴,被醫師宣判只剩2年,所幸經嘗試免疫治療半年多,至今恢復狀況良好,她並呼籲女性朋友重視乳房健康,同時鼓勵三陰性乳癌病友積極治療,不要放棄追求希望的夢想。

「我復發的時候,不想跟朋友聯絡,也不想要人家可憐我」,萬唸俱灰的王小姐,最後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團隊的鼓勵,以及朋友的一句玩笑話「妳已經慘到谷底了,不會再更慘」,激勵她面對現實,接受醫師建議,嘗試免疫治療,哪怕衹有1%的機會,也不放棄。目前王小姐使用免疫治療半年多,恢復狀況良好,免疫治療的長尾效應也讓她充滿期待。王小姐許下心願,等體力恢復得更好時,打算當志工鼓勵其他病友,因為她深知,一句鼓勵的話,對病友來說有會多溫暖!

陳達人指出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癥之首,每年新增約1萬4千名個案,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新確診乳癌。(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基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指出,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約1萬4千名個案,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新確診乳癌。其中,荷爾蒙受體ER、PR和HER2基因都呈現陰性的三陰性乳癌,因過往的治療武器匱乏,造成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高的「3高現象」,成為治療最棘手的乳癌類型。

文獻顯示,患者首次手術後5年內,復發機率是其他類型乳癌的1.5倍;台灣本土研究也顯示,9成以上三陰性乳癌患者出現癌細胞轉移現象,且以肺部和骨頭轉移尤為常見。相較於其他類型乳癌有對應的荷爾蒙療法、標靶治療可使用,三陰性乳癌過去20年來主要以化學治療為主,化療藥物雖一代換過一代,但藥物的快速失效也導致預後較差。

然而,拜醫療技術快速進步之賜,近年三陰性乳癌的藥物研發出現重大突破,免疫療法可透過精準抑制癌細胞特定抗原,喚醒自身免疫能力來消滅癌細胞,並且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與複製,進而達到疾病治療和控制的效果,為這群病友帶來一線曙光。

陳達人說,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存活期通常不到1年半,但在免疫療法併用化療下,研究發現PD-L1陽性之三陰性乳癌病友,半數的整體存活時間可超過2年,且降低約4成疾病惡化和死亡風險,大幅扭轉三陰性乳癌的治療困境。

彰基全方位腫瘤中心從早期篩檢和診斷、確診後的治療,獲得國健署頒發的「生命搶救王」和「篩檢效率王」等殊榮。
(記者湯世名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