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電動牙刷與傳統牙刷哪個好? 牙醫師教你正確挑

2020/11/13 10:34

牙醫師指出,手動牙刷或電動牙刷清潔效果差不多,關鍵在使用方式要正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齒差,身體就壞」!保持口腔衛生刷牙很重要,而電動牙刷和傳統牙刷到底哪個好?牙醫師指出,手動牙刷或電動牙刷清潔效果差不多,關鍵在使用方式要正確。

艾康牙醫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陳彥朋說,電動牙刷和傳統牙刷哪個好?是牙醫師被問N次的問題,其實只要使用方式正確,無論手動或電動其實效果都差不多。

電動牙刷和傳統牙刷,只要使用對的方式(刷毛與牙面為45°角,一半在牙齒一半在牙齦),維持正確的刷牙頻率,基本上清潔效果差不多。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主要是方便性,因為電動牙刷較不需要太精細的手部動作,更適合長者或手部行動不便者。

至於牙刷該怎麼挑?陳彥朋整理兩大點提醒大家注意。

1.傳統牙刷:盡量選擇刷頭較小、刷毛較軟的,更容易清潔到每個角落。另外也要注意每3個月就要更換一次。

2.電動牙刷:電動牙刷大致可分為旋轉式和音波式。音波式的動幅度較小,較容易把牙齒和牙齦交界處的髒污清除,而旋轉式的設計,適合逐顆清潔牙齒。醫師提醒,很多人因為電動牙刷較昂貴,就會忽略要換刷頭,別忘了刷頭每三個月也要換一次。

陳彥朋強調,無論手動或電動,都只是一種工具,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來做挑選,千萬不要抱持用電動牙刷就可以隨便亂刷的心態,另外也忘了搭配牙線來清潔,才能真正做好口腔清潔,遠離蛀牙和牙周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