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癌友自我照護能力 奇美醫院發展多媒體衛教模式

2020/11/11 14:12

奇美醫學中心全力推動醫病共享決策。(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癌症長年高居台灣國人死因之冠,具備自我覺察症狀與居家照護能力很重要,奇美醫學中心落實醫病共享決策,開發多媒體視覺化的資料,以互動方式衛教,甚至病患連相關影片也可以帶回家與家人一起討論,攜手對抗癌症,今起展出,活動持續10天。

系列的多媒體影像展今天在奇美的醫療大樓登場,由醫療副院長田宇峯揭開序幕,上百民眾參加,氣氛熱烈,他表示,「病人安全」是院方努力推廣的重點工作,除了鼓勵病人「多發問」,也要求醫院同仁要「用心聽」,都是要營造良好的醫病溝通。

田宇峯提到,治療計畫不再僅由醫師主導決定,而是需要病人充分了解各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後,與醫師共同討論後所下的決策。

奇美癌症中心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指出,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平均每4至5分鐘就有1人新確診癌症,癌症治療多樣化,同時也需要病人及家屬具備自我覺察症狀與居家照護能力,才能與醫師共同抗癌成功,而口語化說明或文字樣的資料,病人不易了解或記不住,所以集結各科資源,推動衛教圖像化。

展出內容有3大重點,包含「骨轉移衛教遊戲機」、「乳癌切除手術醫病共享決策」,以及「癌症病友Line@」等,希望民眾認識癌症骨轉移,強調治療有方法,還有相關重要資訊的了解。

田宇峯說,目前奇美已經有多項關於癌症治療的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說明工具,如「早期乳癌是否該接受全乳房切除?」、「攝護腺癌第三期該選擇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等,呼籲病友在選擇治療方式之前,除了醫師建議之外,可以向醫師索取治療說明,了解各種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後,再提出來與醫師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奇美醫學中心全力推動醫病共享決策。(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