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年輕化 奇美醫: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達9成

2020/11/10 11:46

台灣乳癌好發率ㄧ逐漸年輕化趨勢,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威宇表示,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已達9成,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健康,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60多歲張姓婦人因咳嗽、呼吸喘等困擾,至奇美醫學中心就醫,經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威宇檢查,發現張姓婦人已罹患乳癌且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和肺部,在醫師建議下,張婦使用荷爾蒙治療加上抑制劑,原需要坐輪椅看診的她,目前可自行前往門診持續追蹤治療。

陳威宇指出,乳癌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冠,更在女性癌症死因排名第四,乳癌近年來雖受到各年齡層女性關注,但好發年齡仍有年輕化趨勢,目前平均好發年齡約45至64歲之間,比歐美國家提早8至10歲,其中又以45至49歲婦女的發生率為最高。

他表示,目前的乳癌治療方法可分為局部與全身性治療,局部治療包含外科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全身性治療則是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療法;通常患者在進行手術切除後,多半需接受輔助性藥物治療,目前會以停經針結合口服荷爾蒙藥物,達到更理想的治療成果。

陳威宇提到,因應乳癌患者年輕化,考量多數患者未來仍有生育的計畫,加上現代人普遍晚婚,以荷爾蒙治療取代化療,可減少化療的副作用,保護生育力,停經針也能讓卵巢進入休眠狀態,即使必需接受化療的病人,也可以用停經針來保護卵巢。

他強調,若病人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但淋巴未轉移、或淋巴轉移但不超過3顆,這時選擇荷爾蒙治療,效果不會比化療差,而且副作用更低。

陳威宇也說,近年來乳癌發生率雖逐漸上升,但乳癌的治療選項也愈來愈多元,不見得一定要先進行手術或化療,醫師會考量病人的情況採用治療方針,最重要的仍是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健康狀況,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已經可以超過9成,而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