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歲男童染肺炎鏈球菌 發燒3天插管仍救不回

2020/11/09 19:35

林口長庚醫院日前收治一名10歲男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重症,提醒家長千萬不能輕忽。(資料照,記者魏瑾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日前在臉書上分享一則發生在兒科急診的故事,一名10歲男童發燒、流鼻水,以及嚴重咳嗽,3天後全身無力送往醫院急診,插管後兩度心跳停止,最後確診為感染肺炎鏈球菌,提醒家長千萬不能輕忽。

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寫道,小孩來急診的前3天,出現發燒,流鼻水,嚴重的咳嗽,甚至會咳到吐,家長帶往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也拿了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不過症狀沒有改善。

小孩來急診的當天,開始出現全身無力,家長送到另一間醫院急診,當時量到體溫是攝氏41度 ,同時有喘的情形,偵測到血氧飽和度數值只有48%,意識開始不清。現場的急診醫師看了,快速進行實驗室檢驗及胸部X光片。

實驗室檢驗結果出爐,流感快篩是陰性,抽血顯示白血球增多,發炎指數(CRP)很高,血液呈現代謝性酸血症,胸部X光片也顯示雙側嚴重的肺炎而且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急診醫師當下決定立即插管。

但插管後沒多久,小孩心跳停止。現場醫療團隊緊急啟動CPR,2分鐘後,小孩經心肺復甦急救而重新建立自發性循環,醫療團隊緊急聯絡林口長庚醫院轉診,小孩在轉診的途中,再次出現心跳停止,在救護車上緊急救護技術員也開始CPR,最後仍宣告不治

吳昌騰感嘆,兒科急診的病人,沒有看到最後一幕,是不會知道病人還有什麼狀況會發生,如同我們的現實人生也是如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