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燥劑放太少致受潮變色 300萬顆止痛藥急回收

2020/11/09 15:26

「歐業熱拿痛錠」因藥品有外觀異常情形被要求回收。(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常用於發燒、止痛的「歐業熱拿痛錠」,因為更改包裝,乾燥劑減量,結果造成藥品不慎受潮,導致外觀變色,藥效恐受影響,因此已要求廠商於今年11月29日前完成回收作業,共計要回收8批、約300多萬顆。

歐業熱拿痛錠的主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主要用於退燒、止痛,包含緩解頭痛、牙痛、咽喉痛、關節痛、神經痛、肌肉酸痛、月經痛,據了解,在市場上,相同作用藥品以「普拿疼」系列最熱銷。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款藥品因為廠商更改包裝,原本100顆藥品放1包乾燥劑,但後來變成1000顆藥品放2包乾燥劑,結果造成藥品受潮,外觀顏色從淡黃色變成暗黃色,藥效恐受影響,因此要求廠商展開回收作業。

洪國登指出,要回收的批號包含WD05、WD06、WD18、WD19、WE08、WE09、WE10、WG21共8批,合計約300多萬顆,由於是指示藥品,食藥署並無全年銷售量的數字。

洪國登強調,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今年11月29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若民眾對使用中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

「歐業熱拿痛錠」的外觀正常是淡黃色。(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