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務偏鄉35年 台東余文儀醫師獲醫療奉獻獎

2020/11/08 10:11

余文儀醫師長期奉獻偏鄉,獲醫療奉獻獎。(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在台東執業35年的醫師余文儀,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是全國8名得主中惟一來自花東。他捨棄西部從醫的高薪,民國75年到資源匱乏的台東開業,迄今看診服務達140萬人次,可說是台東耳鼻喉頭頸外科的先驅與守護者。

余文儀自高雄醫學院畢業後,分別在榮總、長庚、光田等醫院服務,也曾赴美國南加州耳科醫學中心、西北大學頭頸外科研修,當時是台灣前10位出國受臨床專業訓練的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並取得了美國醫師執業資格,卻選擇到台東開業。

回想起到偏鄉開業的契機,余文儀說,以前在台北榮總擔任總醫師期間,當時有幾個例子讓余醫師感受到偏鄉確實需要基礎醫療。第一例是在民國68年時,玉里有一位18歲原住民搭乘醫療直昇機來就醫,他的狀況是中耳炎併發8種病症(腦膜炎、腦部膿瘍等),當時他是住院醫師,看到病患已經發高燒、頸部僵硬、顏面神經麻痺、意識不清等等,與當時的主治醫師連江豐一起治療。後來這位患者開了1次耳朵又開腦3次、有時候抽腦深部膿瘍一抽就是20cc,住院87天才脫離危機。

另外一例是有一位台東的國三女生腹痛嚴重,一直沒診斷出是盲腸炎,後來盲腸裂開、腹膜炎後專機到台北來就診,狀況已經十分危急,後來也是無法救活她的寶貴性命。

這2病例讓年輕的余文儀醫師相當震撼:區區中耳炎和盲腸炎,在偏鄉沒有醫師做適當治療,竟會引致如此嚴重症狀,而偏鄉的交通阻隔,只有到非常重症才能坐醫療直昇機來台北的景況,也令他十分感嘆,也埋下了到偏鄉服務、為基礎醫學盡力、為偏鄉社區居民服務的初心。

位於台東光明路的余耳鼻喉科在民國75年開業,採取1、2樓是診所,2樓兼手術空間、觀察床、內視鏡、雷射設備等設施,以一個耳鼻喉頭頸外科診所而言設備相當先進。

名醫掛號就要等1、2個月,但對社區有幫助的是陪伴民眾的良醫,余文儀一開始就打定主意當良醫而非名醫,由於大醫院夜間門診時間有限,余醫師還是收治了許多耳鼻喉頭頸外科的急症,有些還包括西部來遊玩突然發病的遊客,彌補了偏鄉夜間醫療的不足。

余文儀醫師現年70歲,還繼續看診,他說,大家還有需要,他就會持續在台東服務,直到看不動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