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尿酸指數與慢性疾病有關 美研究:縮短11年壽命

2020/11/07 16:02

尿酸是體內細胞核酸的代謝產物,最後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血液中高濃度的尿酸可能會使壽命縮短多達11年;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液中高濃度的尿酸可能會使壽命縮短多達11年。《The Times Now》報導,這項發表在《BMJ全球健康》雜誌上的研究發現,無論男女,尿酸的濃度超標,患者生存率均會大幅降低。

尿酸是體內細胞核酸-「普林」的代謝最後產物。體內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性在6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原發性高尿酸血症佔90%,主要是遺傳特異性體質造成尿酸過度生成,或腎臟對尿酸排泄減少;續發性高尿酸血症佔10%,是由其它疾病所造成,例如:肥胖、高血脂、酒精成癮、腎衰竭或藥物引起等。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可能從沒任何的症狀,到痛風性關節炎痛、腎臟結石、腎病變。

研究小組從26,525名患者中收集數據。結果顯示,尿酸指數過高的男性壽命平均減少11.7年,而尿酸指數過高的女性的壽命縮短了將近6年。研究人員指出,高尿酸指數與一系列嚴重的慢性疾病有關,例如腎衰竭、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這些已知的關聯或許能解釋研究中高尿酸血症患者的高死亡率。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還發現非常低的尿酸指數也與男性死亡風險有關,尿酸指數過低的男性生存期平均縮短9.5年,這表明非常低的尿酸指數也對健康不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