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長不高? 飲食造成各國平均身高差20公分

2020/11/06 12:31

近期一項研究分析表明,學齡兒童飲食不良可能導致最高和最矮的國家之間的平均身高差距為20公分;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父母常擔心自己的孩子長不高,除了基因影響,飲食也是影響身高的一大重要因素。近期一項分析表明,學齡兒童飲食不良可能導致最高和最矮的國家之間的平均身高差距為20公分。

《BBC》報導,研究人員表示,追蹤世界各地兒童身高和體重隨著時間的變化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可以反映年輕人的健康環境及飲食問題。團隊分析了1985年至2019年之間超過2000項研究中的6500萬5至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的數據。

荷蘭青年平均身高最高

他們發現,以2019年全球的19歲青年來說,荷蘭的青年平均身高最高,男女分別約183公分和174公分,而最矮的則為東帝汶的男孩和瓜地馬拉的女孩。平均而言,整體經濟發展較佳的已開發國家西北歐和中歐的兒童和青少年較高,南亞、東南亞、拉丁美洲和東非的孩童較矮。

研究分析表明,2019年:平均而言,寮國的19歲男孩的平均身高與荷蘭13歲男孩的平均身高差不多(約163公分)。瓜地馬拉、孟加拉、尼泊爾和東帝汶等經濟發展較差的國家,女孩19歲時的平均身高與11歲的荷蘭女孩相同(約152公分)。另一方面,在過去的35年中,中國和韓國的兒童平均身高有了最大幅的提升。然而自1985年以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許多國家或地區,平均身高仍不變或有所下降。

以2019年全球的19歲青年來說,荷蘭的青年平均身高最高,而最矮的則為東帝汶的男孩和瓜地馬拉的女孩;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美國、紐西蘭青年BMI值較高

這項研究還研究了兒童的BMI,這項指標有助於表明一個人的身體數值是否健康。研究人員發現,BMI值較高的青少年多半生活在美國、紐西蘭和中東;同時,BMI最低的青少年居住在印度和孟加拉等南亞國家。而研究中具有最低和最高BMI的國家,兩者之間孩童的體重差異約為25公斤。在一些國家,尤其是歐美國家,兒童在五歲時達到了健康的BMI,但到19歲時可能會變得過重或肥胖。

儘管研究人員承認遺傳學和基因是影響孩子身高和體重的重要的因素,但他們也認為對於一國整體人口的健康,營養和環境是關鍵。他研究團隊還指出,全球營養政策絕大多數都集中在五歲以下兒童身上,但研究表明,青少年的飲食和健康環境同樣須被關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