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鍋吃太快悲劇了! 魚刺把食道刺穿兩個洞

2020/11/05 19:25

男子的食道下段被3.5公分的魚刺水平卡住,左右兩側各刺穿一個洞。(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歲男子今年2月吃火鍋後出現吞嚥困難與前胸上腹痛、發燒,忍了3天掛急診發現是誤食魚骨頭,3.5公分的魚刺竟水平卡在食道下段,造成少見的雙側食道穿孔,再延遲就醫,嚴重恐會氣胸、膿胸、縱隔腔炎等併發症,甚至可能因敗血症死亡。

男子的食道下段被3.5公分的魚刺水平卡住,左右兩側各刺穿一個洞,出現少見的雙側食道穿孔。(記者蔡淑媛翻攝)

收治的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李明璟指出,後來利用食道鏡將刺破男子食道的魚刺夾出,並置放食道支架治療食道穿孔,3個月後穿孔傷口癒合、移除支架,恢復良好、進食正常,醫師提醒民眾冬天吃火鍋熱食,仍應放涼細嚼慢嚥小心吃,以免誤食受傷。

李明璟說,誤食異物造成食道穿孔或破裂,需立即進行食道修補手術,嚴重時甚至需要做食道切除手術,預防敗血症,近年來因食道內視鏡技術進步,利用食道支架置放手術,成為治療食道穿孔或破裂的選擇,幫助傷口自行癒合、免開刀,不過當食道因感染而發生壞死,食道支架放置則可能造成食道出血或加大破裂範圍,患者須與醫師須進一步評估。

醫師夾出卡在食道的魚刺後,置放食道支架的治療食道穿孔。(記者蔡淑媛翻攝)

李明璟指出,冬天常見民眾吃火鍋時,因食物溫度高就狼吞虎嚥,不小心就把骨頭或魚刺一口吞下,骨頭就卡在食道,容易造成食道穿孔或破裂,延遲就醫,恐會氣胸、膿胸、縱隔腔炎等併發症,嚴重時會還會因敗血症死亡。

而且因為骨頭或魚刺並非金屬材質,一般的胸部的X光檢查下無法顯影,診斷上較困難,李明說,誤食異物,一旦發現有嘔吐,胸痛,間歇性上腹疼痛和吞嚥困難的症狀,就應及早就醫,提醒常見冬天吃熱食,或夏天吃飯配酒喝醉誤食骨頭或魚刺,民眾用餐都應細嚼慢嚥,避免不慎誤食及消化不良。

醫師李明璟指男子的食道下段被3.5公分的魚刺水平卡住,左右兩側各刺穿一個洞,出現少見的雙側食道穿孔。(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夾出卡在食道的魚刺後,置放食道支架的治療食道穿孔。(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