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男摔車後沒力擰毛巾 竟是三角纖維軟骨撕裂

2020/11/05 17:17

台中一名男子摔車手腕受傷,連擰毛巾都劇痛無力,醫師為他進行腕關節鏡微創手術後症狀明顯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0多歲張姓男子,平時喜歡健身是個肌肉男,日前因車禍摔車以手腕撐地,返家後開門把、擰毛巾時,手腕都劇痛無力,吃藥復健都沒起色,經安排接受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手腕的三角纖維軟骨撕裂,經腕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術後症狀明顯改善,也無明顯疤痕,預計復健治療半年後就能重返健身房。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賴禹呈表示,民眾因車禍、負重、運動傷害或跌倒造成手腕受傷,不少人一開始沒明顯異狀不在意,直到返家後才逐漸出現疼痛,甚至連開門、擰毛巾、開瓶蓋都無力,因生活大小事都受限,才會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賴禹呈指出,這名患者就是檢查後才發現三角纖維軟骨撕裂,此軟骨是穩定腕關節的重要結構,位於腕關節的尺側,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組成,就像一張彈簧床墊支撐起腕骨,確保手腕旋轉時尺骨不會滑脫,但因X光無法顯現韌帶及纖維軟骨,需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才能察覺,因此常發生延遲診斷與治療的狀況。

賴禹呈表示,傳統治療三角纖維軟骨撕裂,會採開放性手術,由外面打開約8到10公分的傷口,將關節囊與韌帶分離後,再處理關節內患處,但此方式容易出現感染與關節沾黏,韌帶復原時間也會拖長。

賴禹呈指出,腕關節相較於膝關節與肩關節,結構複雜且空間更狹小,因此決定替患者進行腕關節鏡微創手術,透過4至5個精準定位的0.2公分傷口,將內視鏡與器械經肌腱韌帶間的縫隙進入關節腔,修補撕裂的三角纖維軟骨,可降低軟組織的破壞與沾黏,術後只需以護具保護固定4至6週,並搭配復健治療,大幅縮短癒合與復健時間。

賴禹呈提醒,手腕外傷常合併出現三角纖維軟骨受傷,當手腕靠近小指頭位置出現疼痛,就要提高警覺,才能把握3個月的黃金治療期,避免出現手腕活動角度受限、疼痛無力或創傷後關節炎等後遺症。

台中一名男子摔車手腕受傷,出現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左),經微創手術修復後(右)裂縫消失。(記者陳建志翻攝)

賴禹呈醫師(右)提醒,民眾手腕外傷常合併三角纖維軟骨受傷,應把握3個月的治療黃金期。(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