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婦咳嗽一年自服成藥 一檢查竟是肺癌末期

2020/11/05 14:02

咳嗽很常見不被認為是嚴重的症狀,難以引起患者注意而求診,等到症狀嚴重時已經是肺癌末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60歲婦女,咳嗽一年靠自行服成藥止咳,直到最近開始咳嗽有血絲,才去醫院看診,一檢查竟已是肺癌末期,患者難過埋怨為何只有咳嗽就是癌症;對此,醫師提醒,肺癌初期時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而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可以找出早期病灶,尤其是有抽菸、常處在空污、油煙環境及有家族病史的高危險族群應考慮做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臉書指出,一名60歲婦女,咳嗽一年自行服用成藥與止咳中藥得到改善,但是最近開始咳嗽有血絲,終於才來胸腔科門診求助,患者不抽菸有煮菜,在診間聲淚俱下,埋怨為何只有咳嗽就是癌症?病人更埋怨起不該到醫院檢查,一檢查果然沒有好消息,她60歲活夠了,她不要治療。

肺癌診斷常是末期有兩大原因

蘇一峰說,諱疾忌醫鴕鳥心態導致臨床上許多肺癌病人有症狀才來檢查,等到有明顯症狀十之八九都是末期了,肺癌診斷時常常是末期有兩大原因:

1.肺癌初期時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咳嗽很常見不被認為是嚴重的症狀,難以引起患者注意而求診。一般來說肺癌病人等到出現不適症狀才來求診時,只有不到三成肺癌患者有機會開刀,開刀後不到兩成的患者有機會完全治癒肺癌。

2.X光很難偵測早期肺癌。一般來說肺癌要大於1公分以上,才有機會被胸部X光發現,且胸部X光有許多死角無法看清楚。許多躲在死角的肺癌都長到4、5公分了,X光仍然不容易發現,而肺癌大於1公分以上,就有轉移的可能性,也因為如此不少肺癌患者明明去年才照過胸部X光,今年卻被診斷發現是末期肺癌。

60歲婦人久咳一年才就醫,一照X光才知已是末期肺癌,圓圈處是原發的肺癌,其他箭頭處則是到處轉移的癌細胞。(擷取自蘇一峰臉書)

低劑量電腦斷層有助早期發現

蘇一峰表示,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突破過去X光的限制,大大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的機會,是早期肺癌診斷工具的一大突破,目前大部分醫院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已經可以看到0.3到0.5公分大小的肺癌,而生長在X光死角的肺癌也能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看清楚。小於1公分的肺癌絕大部分都是初期,只要開刀就能獲得治癒。

蘇一峰說,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並非沒有缺點,反對低劑量電腦斷層的醫師學者認為,價格仍然不便宜,且因非常靈敏,會檢查出許多良性的病灶(如良性肺鈣化結節),使許多患者接受不必要的切片與開刀手術等等。

蘇一峰建議,有抽菸或接觸二手菸,生活在高度空污環境之下,常常吸入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有近親罹患肺癌等高危險族群,可以考慮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