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得舒飲食這樣吃 高血壓說掰掰

2020/11/05 10:33

多選用全穀雜糧類,取代白米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鄭園儒

高血壓一直以來被稱為隱形的殺手,因為看不見,往往成為被忽略的部份但卻對我們的心血管健康有著非常大的影響。根據美國一項大型高血壓防治計畫發展出的飲食模式-得舒飲食(DASH diet),已被證實可有效的降低血壓水平,也有降低血脂、血糖的效果。而得舒飲食的重點在於減少鹽分、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攝取,選擇富含鉀、鈣、鎂和膳食纖維的食物及足夠蛋白質攝取。以下說明得舒飲食的原則。

得舒飲食5+1原則:

1.多選用全穀雜糧類:每餐都盡量選用未精製穀類取代白米飯,如糙米飯、薏仁飯等,可提供鉀、鎂、膳食纖維、維生素B、維生素E等營養素。

2.天天5蔬5果:每餐都要攝取各1碗的蔬菜和水果,除了膳食纖維外亦提供豐富的鉀、鎂、維生素C及植化素等,可幫助提升心血管健康的營養素。

每餐都要攝取各1碗的蔬菜和水果,除了膳食纖維外亦提供豐富的鉀、鎂、維生素C及植化素等,可幫助提升心血管健康的營養素。(圖取自Unsplash)

3.多選用低脂乳品:每天要攝取1.5-2杯(1杯240c.c.)的低脂乳品,1杯可用2片低脂起司取代。選擇低脂乳品,除了可以減少脂肪的攝取,也可攝取豐富的鈣質。

4.多選用白肉取代紅肉:優質蛋白質來源以豆製品、魚、家禽優先選擇,少吃紅肉及飽和脂肪(壞的油脂)高的食物。

5.堅果種子不可少:每天都要吃約一湯匙的堅果種子,例如:芝麻、核桃、杏仁果等,可提供不飽和脂肪酸(好的油脂)、維生素E、鎂、鉀等營養素。

6.避免精製糖的攝取:盡量避免甜食或含糖飲料的攝取,可以試著不要購買甜食,或先降低攝取的量與頻率。

每天都要吃約一湯匙的堅果種子,可提供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鎂、鉀等營養素。(圖取自Unsplash)

得舒飲食強調大量蔬果的攝取,但一定要吃蔬菜水果才健康嗎?營養素分為兩大種類,一種是巨量營養素,另一種則為微量營養素。巨量營養素就是我們熟知的醣類、脂質和蛋白質,之所以稱為巨量,其實就是人體的需要量大,一旦缺乏就會有很明顯的改變。反觀微量營養素,即為常聽到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多存在於蔬果中),人體需要的量相對少,缺乏了也沒有立即性的危害,但長久下來體內機制的不平衡,何嘗不是疾病發生的誘因呢?
千萬不要小看飲食不均衡帶來的影響,而賠上了健康!
(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