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AI團隊成功研發 提前7天預測慢性肺阻塞急性發作

2020/11/04 14:24

台大AI中心團隊成功研發「AECOPD發作預測系統」,目前已用於監測台大胸腔內科病患,準確率超過9成。(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慢性肺阻塞(COPD)急性發作可防可控!由科技部補助的台大AI中心團隊成功研發「AECOPD發作預測系統」,可提供COPD患者精準照護服務,藉由智慧型穿戴裝置即時監控患者生活習慣與環境因子,可預測未來7天急性發作的可能,而且準確率超過9成,減少因急性發作而引起的死亡。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簡榮彥介紹,COPD跟個人習慣如抽菸、環境污染都有關係,在這些因素刺激下,久了會在呼吸道上面產生呼吸道發炎、肺實質破壞,讓呼吸氣流受阻,產生容易喘的狀況,此外還會常常有痰、長期咳嗽情形,甚至會影響到心臟、肌肉,是一種全身性疾病。

簡榮彥說,雖然過去幾年醫療進步,但COPD目前無法根治,在世界死亡率一直上升,台灣則從2014年後,一直在10大死因榜上有名,每年超過5000人死於此疾病。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病患會急性惡化,也會提高死亡率,如何預防急性惡化顯得重要。

而由台大AI中心教授賴飛羆所率的「台大醫神平台」團隊,打造出「AECOPD發作預測系統」,賴表示,藉整合穿戴式裝置、物聯網居家環境感測器、雲端照護平台、疾病預測模型、智慧型手機APP等技術,將各種因素如生活型態中的走路步數、行走距離、心率、睡眠品質等,以及生活環境中的PM2.5濃度、溫濕度等納入監測,提供醫師掌握病患狀況。

賴飛羆也提到,醫學臨床上常用「6分鐘行走測試」評估個案心肺耐力與控制病情,這必須在醫院由護理人員陪同測試,透過此系統將可自動監測相關指數變化,較過去資料更完整,也更方便,未來甚至可以不用到醫院,有相關設備就可以自我量測,目前也正與日本醫院進行合作。

簡榮彥說,目前研究團隊已累積約140位病患生活型態、環境、臨床等資料,此預測模型若考慮所有因素,準確率可高達93.2%,若只有生活型態與生活環境因素,準確率也有83.6%,未來希望推廣至所有醫院。

面對慢性肺阻塞急性發作「AECOPD發作預測系統」可提前7天預測風險。(記者楊綿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