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電子煙無尼古丁就沒事? 美研究:一樣會造成血管硬化

2020/11/03 16:13

研究發現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一樣會危害身體健康,只是短暫使用1-2分鐘就會造成全身的動脈硬化與血管收縮反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電子煙在全球氾濫,支持者以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只是果汁棒,是煙霧派對,蒸氣天堂等等謊言引誘青少年使用;而美國研究發現,只是短暫使用1-2分鐘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就能造成全身的動脈硬化與血管收縮反應。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部落格指出,最近電子煙研究連環爆,繼研究發現使用含尼古丁電子煙會造成致死性肺炎,肺部疾病,男性陽痿,女性憂鬱症,增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風險,讓你大腦越來越笨,心肌病變等等,研究還發現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一樣會危害身體健康。

一項美國的研究指出,只是短暫使用1-2分鐘的電子煙,就能造成全身的動脈硬化與血管收縮反應,這是一個來自名校賓州大學的研究,研究找來31名健康沒有抽菸史的成年人受試者,每個人給予16次的吸吐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霧,並且在吸吐電子煙的前後測試血管硬度與血流量。

蘇一峰表示,研究發現光光只是16次的電子煙煙霧吸吐,就造成了中央主動脈的大動脈僵硬,周邊血管管徑下降了34%,血液速度減慢25%、血管的最大血流量降低了17.5%,同時身體的血中的氧氣含量也下降了20%,而這樣子的血管收縮改變,竟然維持了將近一個小時才恢復!

蘇一峰說,這個研究無疑再次打臉電子菸商稱「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對健康沒有疑慮」,傳統香菸包裝一定要有致癌等警語和警示圖片,而電子煙卻以「煙霧」「蒸氣」「果汁棒」謊言做包裝。蘇一峰呼籲還在使用電子煙的年輕朋友們,如果你愛惜家人與自己的健康,把電子煙戒了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