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 單側1公分傷口解決雙側神經壓迫

2020/11/03 12:27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單側1公分傷口。(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1名70歲的婦女,10年前在台中的醫院接受了腰薦椎的減壓融合手術,術後恢復不錯,但傷口長達15公分;今年雙腳麻木的症狀越來越明顯,甚至伴隨著雙腳的無力,求治部立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經評估後安排了新式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透過一公分的傷口,移除了壓迫神經的肥厚黃韌帶以及突出的椎間盤,術後病人隨即表示雙下肢的麻痛消失了,力氣也回來了,術後症狀幾乎完全改善。

吳聖文說,當初這位婦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先前融合手術部位的神經沒壓迫問題,但是鄰近節段的腰椎四五節椎間盤突出不僅嚴重,後方肥厚的黃韌帶更是把神經壓迫得喘不過氣來,術後追蹤的核磁共振發現病人的腰椎神經從原本被壓迫的狀況幾乎回到正常不受壓迫的狀態,減壓非常成功。

吳聖文指出,有不少民眾因持續背痛或是坐骨神經痛、或下肢麻痛、無力、間歇性跛行等神經症狀而就醫,若是經檢查後證實神經有嚴重壓迫或復健無法獲得症狀上的緩解,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以免過久的神經壓迫而延誤了治療的時機。在過去傳統開放式手術的年代,為了達成脊椎神經的減壓,往往會配合骨釘融合手術,疼痛改善的效果通常不錯,但是伴隨而來的鄰近節段退化卻產生了新的壓迫問題,文獻上的統計甚至可以高達10%。

吳聖文表示,所謂的鄰近節段退化症候群就是在之前融合手術後的往上或往下節段,產生新的黃韌帶增生肥厚,椎間盤突出,以及小面關節退化而壓迫神經產生新的症狀,此類病人通常主訴包括雙下肢的麻痛以及無力,合併有跛行的症狀,此類狀況通常用藥物、復健、姿勢改善有限,常需接受再次手術治療,以改善神經壓迫的狀況。而手術方法通常需要移除原先置入的骨釘,並在鄰近節段重新減壓並置入新的骨釘融合,此手術的缺點包括傷口長,肌肉組織硬化萎縮,沾黏導致硬脊膜破裂神經損傷,以及新的鄰近節段退化等。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前後比較。(記者張勳騰翻攝)

吳聖文指出,鄰近節段退化而無不穩定的病人,可採用新式的脊椎內視鏡手術,傷口約1公分,破壞少,出血量也少,通常住院1天即可返家,該移除的病灶一個都不會少,在內視鏡清楚的解析度及高速磨鑽的幫忙之下,將肥厚的黃韌帶做整片的移除,雙側神經根可做到完全的減壓,讓椎管打開神經不再被擠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