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手腳冰冷 部桃園新屋分院推運動養生大補帖

2020/11/01 18:20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游宜臻示範:利用滾筒按摩脊椎兩旁肌肉,刺激膀胱經可以讓身體和背部暖起來。(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秋意涼爽溫差大,國人習慣用冬令進補來補元氣、抵禦寒冬,但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一次性食補已不適合現況,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游宜臻經由部桃中醫科中醫師吳舜筠「冬天運動可加強膀胱經、足三里」的建議,設計「抓抓手掌勾勾腳」、「手舉啞鈴彎彎肘」、「滾筒按摩暖暖背」、「敲敲小腿足三里」的運動養生大補帖,藉由規律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提升肌肉力量、改善心肺功能,讓身體更有活力。

中醫師吳舜筠建議,冬天運動可加強膀胱經、足三里2處,中醫以膀胱經主一身之表,若膀胱經陽氣旺,可改善風寒濕等冬天常見的狀況,位於脊椎兩側的膀胱經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經絡,從頭、頸延伸到背、腰到足部,也是人體最大的排濕、排毒通道,特別是背部的膀胱經也對應了人體五臟六腑的穴道,利用滾筒按摩背部,除了放鬆束脊肌群外,也可刺激到膀胱經。

另外,足三里又稱「長壽穴」,對強化、保健脾胃非常有效,自古也流傳「灸足三里,得長壽」的養生祕訣,位於膝蓋下約四橫指、脛骨旁開一橫指處的足三里,刺激穴位可保健脾胃,脾胃運化得當,營養才能有效吸收,藉由敲打除放鬆小腿前側因走路過快造成的緊繃,也可以刺激足三里保養脾胃。

物理治療師游宜臻根據膀胱經、足三里穴位設計出「抓抓手掌勾勾腳」,手掌抓握放鬆及腳板勾踏、「手舉啞鈴彎彎肘」,舉小啞鈴或水瓶進行手臂屈曲運動,2項運動各30下,提升四肢末端血液循環。

另「滾筒按摩暖暖背」,靠著牆壁利用滾筒按摩脊椎兩旁肌肉,藉此刺激膀胱經讓身體及背部溫暖,如果沒有滾筒也可利用牆壁垂直角落按壓背部束脊肌群放鬆,力道不宜過大,以感到微酸不造成疼痛為原則、「敲敲小腿足三里」,位在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沿著足三里往下輕輕敲打小腿段,除了放鬆脛骨外側脛前肌外還可刺激足三里調理脾胃、增強免疫力。

游宜臻提醒,冬天運動需注意保暖、暖身運動也要確實,如果要外出運動不宜太早,最好等到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若天氣過於寒冷可選擇室內運動,避免身體不適應造成傷害,同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建議走路、慢跑、太極拳等有氧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每周2至3次,讓冬天的身體更有活力和健康。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游宜臻示範:利用滾筒按摩脊椎兩旁肌肉,刺激膀胱經可以讓身體和背部暖起來。(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