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可能的副作用 醫師︰接種前看清楚「接種須知及意願書」

2020/11/01 15:09

醫師提醒,民眾在接種流感疫苗前,都會簽署意願書,上面詳列各種可能的副作用。(圖擷取自疾病管制署)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自上月5日開始流感疫苗接種後,因韓國爆發多人疑似因此死亡案件,讓許多民眾以為打完疫苗後的正常副作用是不良反應,通報案件大增;醫師提醒,民眾在接種疫苗前,都會簽署「流感疫苗接種須知及意願書」,上面都有詳列相關可能和常見的副作用。

流感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到2天內自然恢復。

和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流感疫苗也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但極少發生,例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就會出現症狀。

其它曾被零星報告過的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 Barré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

當中也指出,除了1976年豬流感疫苗、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與部分季節性流感疫苗經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與「Guillain Barré症候群」可能相關外,其他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指出,很越來越多民眾看到新聞報導接種完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便急著想通報,但幾乎都只是常見的副作用,例如接種部位痠痛等,這並不是疫苗的「不良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