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肝基會、龍山寺保肝活動 逾8千人參與 6小時創金氏世界記錄

2020/10/31 20:13

肝基會在龍山寺舉辦的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活動,共有8032人參與,挑戰金氏世界記錄 成功。(肝基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簡稱肝基會)今天在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舉辦「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活動,同時啟動保肝健康認知問卷創金氏紀錄儀式,活動開始3個半小時,即突破4500人金氏世界記錄門檻,最後更以高達8032位參與者的好成績挑戰成功。

這項活動是從今天上午8時起,在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等人敲鑼宣佈活動正式開始,到下午2時結束。但清晨5點就有數十位民眾抵達現場排隊,活動期間,排隊人龍更環繞捷運站數圈。篩檢活動現場亦可見許多身障及年長朋友,全家人一起出動護肝。

今天也有坐輪裿長輩前往接受肝炎篩檢。(肝基會提供)

肝基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教授指出,保護肝臟不是靠感覺,而是靠抽血檢查。雖然肝基會走遍偏鄉篩檢,卻仍有死角,肝病防治的最後一哩路,是借助民間信仰力量,不只求心靈平安,更要實際照顧肝臟健康。這次與艋舺龍山寺的合作,希望能帶動風潮,不管哪一種信仰,都能一起加入消除肝病行列,讓臺灣成為一個沒有肝病的國度、成為根除肝病的模範國。

他也指出,篩檢活動不是只有抽血,後續還有安排需要的民眾做超音波等一系列追蹤,全方面關懷國人的健康。問卷資料統計結果完成後,未來可提供政府衛生單位做為全民保肝施政的參考,讓主動抽血驗 B、C 肝形成「全民運動」。

肝基會希望透過民眾主動篩檢,知道自己是否為B、C型肝炎帶原者或患者,積極就醫、早期治療,2025年達成「根除台灣C肝」的目標。(肝基會提供)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據此次健康問卷調查檢果顯示,B肝帶原者佔9%,C肝帶原者則佔1%,符合過往台北地區,這兩項肝炎的盛行率認知。B、C肝帶原者治療積極度,有很大的差距。B肝帶原者僅54%定期追蹤,但C肝帶原者有高達90%定期追蹤或治療,其結果可能與政府自2017年起陸續開放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有關。因為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98%,療程很短,副作用很少且很小。

針對肝炎篩檢積極度,楊培銘教授補充,曾進行B、C型肝炎抽血檢驗者約45%;過去有做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者約51%,表示國人對於B、C型肝炎病識感較低,且並未了解其嚴重性,國人B、C肝篩治積極度仍有加強空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