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務農阿婆長期肩痛手不舉 就醫才知肌腱已全斷

2020/10/31 09:46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用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模型,說明手術成果。(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新竹一名務農的陳姓阿婆長期肩痛,最後痛到手都舉不起來,骨科醫師黃鼎鈞為她做核磁共振後,發現她肩膀上俗稱肌腱或筋的旋轉肌已完全斷裂,之後以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手術為她治療,不但疼痛很快消失,後續再做一個多月的物理治療,成功讓她的手又能舉起來了。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這名65歲的阿婆因為身體還很健康,堅持自己要下田耕作,也不時搬重物,結果導致旋轉肌受損引發肩膀疼痛,她一度就醫透過超音波檢查出旋轉肌有損傷,但害怕要開刀所以置之不理,結果有天突然肩膀劇痛,而且痛到手都舉不起來,才趕緊在家人陪同下就醫接受治療。

黃鼎鈞說,手能舉起來靠的是旋轉肌啟動和三角肌等輔助,旋轉肌容易因為退化而脆弱,加上骨刺摩擦後產生斷裂,一般來說完全斷裂開達到一公分,就應該進行肩關節手術修補,如果置之不理,容易越破越大,造成肱骨向上移位產生關節炎,而無法修補,稱為「假性癱瘓」,如果還是勉強以關節鏡修補,容易造成肌腱過緊,而再次斷裂,比較好的做法是將背部肌肉的肌腱移轉過來,或者是進行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手術,人工關節的好處是恢復期短、傷口小,術後仍需積極配合做物理治療,在手術部位沾粘之前儘量恢復功能,已達到手術的最大效益。

黃鼎鈞也說,傳統式的人工肩關節仍然需要有健康的旋轉肌否則無法舉手,法國研發的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藉由特殊的力學設計,讓旋轉肌無法使用的人可以用三角肌來讓手舉起來,有如在無法挽回的頹勢中「逆轉勝」,加上結構也與傳統式的人工肩關節相反,所以如此命名,它還可以用在肩膀肱骨嚴重粉碎性骨折的病患,讓其加速恢復,功能也更好,在國外已經慢慢取代傳統式的人工肩關節成為主流。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用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模型,說明手術成果。(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