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下床腳底就痛 體外震波3週有效緩解

2020/10/29 19:18

苗栗醫院骨科主任謝天傑醫師利用體外震波為足底筋膜炎患者進行治療。(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市48歲邱姓男子,多年來早上一下床踩地板,腳底就有強烈刺痛感,站立行走非常困難,必須勉強走30分鐘後,疼痛才會緩解,他不斷尋求醫師治療,始終無法得到有效改善,經求診衛福部苗栗醫院,醫院輔以體外震波治療3週,疼痛感完全消失。

部立苗醫骨科主任謝天傑指出,邱男是足底筋膜炎造成足跟疼痛,是常見的問題,患者的生活品質和活動力,常會因此受到影響。造成的原因,大部份是長時間站立或走路、扁平足、運動傷害、體重過胖、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或是老年人因退化導致脂肪墊的萎縮。

謝天傑表示,當發生足底筋膜炎時,觸診沿著足跟的內側向趾端探測,就會發現壓痛點,壓痛點或在足跟,或在足心,在足心時,則可能與足底的肌腱有關。壓到壓痛點時,痛可能會沿著足底而延伸。也可以試著施力足部的大趾,使之向上翹,或同時將足踝也扳向上翹,都可能會產生足跟的疼痛。

苗醫復健科主任康耀文指出,早期筋膜炎最簡單的治療方法就是休息不走動或冰敷,就可以獲得改善,必要時還可輔以消炎止痛藥,或者在症狀較輕微時,增加踝關節柔軟度的足底筋膜及跟腱牽拉運動等居家足底柔軟操,以加強訓練肌力,減少復發機會。

康耀文說,但有為數不少的民眾,和邱男一樣因工作關係,又或者因其他因素,無法有時間配合傳統復健治療,而醫院引進新型低能量體外震波設備,可提供新的治療選擇,是飽受疼痛困擾患者的福音。

康耀文進一步說明,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較傳統治療恢復快,且無副作用,廣泛應用於各式疼痛症候群、肌筋膜炎、肌腱炎、五十肩、網球肘,及骨折癒合不全與壞死等等,如有前述疾病困擾的民眾,皆可掛復健科或骨科門診,讓醫師做病情診斷後,再安排震波治療。

苗醫院長李明輝補充說明,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簡稱Li-ESWT),是使用震波治療慢性肌肉骨骼系統疼痛的新技術,可以提供非侵入性、無傷口、復原快、不需住院、簡單安全的治療方式。此項新技術除了能治療骨科疾病,在泌尿科方面,也可應用於治療「慢性骨盆發炎徵候群」,也就是「慢性攝護腺炎」,同時也能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相關諮詢服務請洽苗醫總機037-261920轉2170(復健科)、轉2116(骨科)、轉2118(泌尿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