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酮飲食有風險 復胖會比原來更胖

2020/10/30 06:30

營養學家說,生酮飲食可能會導致血壓低,腎結石,便秘,營養缺乏和心臟病風險增加,通常會復胖並且會比原來更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酮飲食減肥法近年蔚為風潮,不少藝人、健身教練都以攝取極低碳水化合物,搭配低至中度蛋白質、高脂肪的方式來減脂增肌,不過此飲食方式仍存在風險,芝加哥大學醫學院英格爾斯分校的營養學家說,生酮飲食雖然能減重,但是可能會導致血壓低,腎結石,便秘,營養缺乏和心臟病風險增加,通常會復胖並且會比原來更胖。

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UChicago Medicine)指出,臨床營養師Rachel Kleinman說,生酮飲食主要用於控制癲癇患兒的癲癇發作,關於飲食治療肥胖或糖尿病的有效性研究是有限的。

酮症是一種新陳代謝適應症,要達到酮症,飲食需要從脂肪中攝入75%的卡路里,而正常情況下則為20-35%。它還需要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取5%的卡路里,每天約20-50克,從蛋白質中獲取15%的卡路里。Kleinman說,酮症發作大約需要72個小時,「這實際上是一種全有或全無的飲食」。

剛接觸酮飲食的人也可能會經歷所謂的「酮流感」,其症狀包括胃部不適,頭昏眼花,精力減少以及因身體適應酮症而引起的情緒波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營養師Mary Condon說,酮飲食可以減輕體重並降低血糖,方法雖然快速但沒法長久持續。通常體重會恢復,並且增加的體重會比減掉的的體重更多。

Condon指出,生酮飲食可能會導致血壓低,腎結石,便秘,營養缺乏和心臟病風險增加,如果正在服用降血糖藥物,需要在幾天內調整藥;嚴格的飲食,也可能導致社交孤立或飲食失調。對於患有胰腺,肝臟,甲狀腺或膽囊疾病的患者,酮都是不安全的。

Kleinman說,剛接觸酮飲食的人也可能會經歷所謂的「酮流感」,其症狀包括胃部不適,頭昏眼花,精力減少以及因身體適應酮症而引起的情緒波動。

Condon和Kleinman都表示,他們不會向患者推薦酮類飲食,因為這種飲食最終不現實或不可持續。控制飲食,攝取新鮮蔬果、全穀類食品及低脂乳製品,才能有助於長期減肥和整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