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燥感冒腸胃道患者增加 中醫師教喝這個茶

2020/10/29 16:57

秋天氣燥應多補充水份,可飲用養生茶飲,宜用溫和潤燥的方式做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入秋養生除「秋燥!」中醫師指出秋天季節交替、溫差大,容易傷風感冒、腸胃道不適,近來這類患者增加3成,提醒秋天是養肺季節,可準備滋陰潤肺藥物煮成茶飲提高免疫力、固脾胃,也提醒秋燥不宜過度為滋補,想吃薑母鴨、燒酒雞則應適量。

德馨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指出,肺主一身之表,季節交替時常有上呼吸道症狀,且肺與大腸相表裡,也容易腸胃道不適,出現腹瀉或便秘,中醫治療及養生在滋陰潤肺、養陰潤燥、固脾胃、提升正氣,提高免疫力。

麥門冬、百合、黃耆、防風、甘草各1錢,以300cc熱水沖泡,有助養陰潤肺、補氣固衛,提升免疫力。(記者蔡淑媛攝)

劉學融建議以麥門冬、百合、黃耆、防風、甘草各1錢,以300cc熱水沖泡,可回沖、每天可喝,有助養陰潤肺、補氣固衛,他說,百合、麥冬滋陰潤肺;黃耆、防風固表,也是玉屏風散的成份能提升正氣、防風邪,加上甘草可顧脾胃,補土生金能補肺氣。

劉學融提醒,秋天氣燥,不宜太過滋補,會讓胃無法吸收,宜用溫和潤燥的方式做補,除了養生茶,食補建議如白木耳燉梨,補脾胃、滋陰,另外梨子加貝母燉補,也顧肺,一顆梨子加一錢貝母,大火煮準後關火煮半小時。

醫師劉學融指出,秋天季節交替、溫差大,容易傷風感冒、腸胃道不適,近來患者增加3成。(記者蔡淑媛攝)

秋天氣燥,不宜太過滋補,會讓胃無法吸收,像是薑母鴨、燒酒雞太補,反而容易造成腸胃不適。(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