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坐月子爬樓梯傷膝蓋?老了會很慘? 醫師:錯誤連結

2020/10/29 15:09

很多媽媽產前產後會出現膝蓋痠軟不適,適當肌力訓練有助改善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坐月子可以爬樓梯嗎?聽說這樣會傷膝蓋,老了會很慘是真的嗎?對此,婦產科醫師說,很多媽媽在產後常常感覺膝蓋酸軟,使不上力,這些症狀又和年長女性好發的退化性關節炎類似,因而產生錯誤連結。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指出,懷孕時膝蓋因體重上升負荷增加,重心被變大的肚子往前拉導致骨盆前傾,膝蓋內夾受力不平均,又有鬆弛素的作用讓關節穩定度變差。因此很多人在產前就開始膝蓋疼痛,尤其以產前體重偏輕肌肉量少、肌力差的瘦弱媽媽不適感比例最高。

烏恩慈表示,這些症狀產後並不會因為「卸貨」而消失,反而會更加劇,主要是因為生產完肚子瞬間像洩了氣的皮球鬆垮 、核心變得無力、鬆弛素的作用還在,但保護關節、促進恢復的雌激素又瞬間往下,種種因素加在一起, 真是叫膝蓋不痛也難。所幸,這些症狀隨著鬆弛素的下降、雌激素的回升在產後半年會漸漸消失,並不會留下後遺症。

適當肌力訓練有助改善膝蓋不適

烏恩慈提醒,即使產後膝蓋不適仍可循序漸進增加活動量,因為比起站起來活動,久坐餵奶、盤腿、翹腳對膝蓋的負擔反而更大。只要避免會引發疼痛的活動,比如跳繩、波比跳、反覆上下樓梯即可。媽媽可挑選簡單的運動如散步快走、游泳、輕重量的肌力訓練可讓身體慢慢找回正確的姿勢和核心控制,促進膝關節的血液循環。同時注意營養攝取均衡(鈣、維他命D),這些都有助於改善產後膝關節的症狀。

烏恩慈強調,不管妳有沒有要懷孕生產,女性比起男性都更需要練肌力,因為強壯的腿部肌群才是最有效的護膝,可以讓你無痛的上山下海,老後自由自在的雲遊四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