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女種睫毛染蟎蟲 眼瞼癢睫毛狂掉

2020/10/29 10:24

中國陳小姐種睫毛的店家疑似在過程中未落實消毒,導致她睫毛根部爬滿蠕形蟎蟲,真假睫毛都出現掉落症狀。(翻攝中媒)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愛美是人類的天性,有些朋友會選擇種睫毛等小手術調整自己的外貌,但選擇美睫店家時,除了技術問題,衛生也是不可不慎的一大重點;中國上班族陳小姐有定期去種睫毛的習慣,但近日卻發現眼皮發癢、真假睫毛幾乎掉光,就診後,醫師發現原來是她睫毛根部滿滿的蠕形蟎蟲惹禍,判斷是因美睫店家過程中衛生消毒工作未落實,再加上膠水刺激與陳小姐術後未徹底清潔眼瞼等因素,導致她罹患眼瞼炎。

根據中媒報導,陳小姐天生睫毛短,故養成定期種睫毛的習慣,豈料近日眼皮竟然劇烈發癢,真假睫毛幾乎掉光,還有乾眼等症狀;陳小姐苦不堪言,因此求診溫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眼科主任趙靜,經檢查後,發現她的睫毛根部竟然長滿了一條條蠕形蟎蟲。

趙靜指出,陳小姐病例其實是蠕形蟎蟲感染引起的眼瞼炎,判斷可能是美睫店家在手術中沒有徹底消毒,釀成蠕形蟎蟲感染,又加上陳小姐怕新睫毛太快掉落,因此洗臉時未徹底清潔眼瞼,導致大量皮脂和代謝物累積,除此之外,陳小姐定期種睫毛的習慣也使手術用的膠水反覆刺激患部,加重眼瞼炎症狀,使得陳小姐的睫毛大量掉落,又出現眼瞼搔癢、眼睛乾澀等症狀。經治療後,陳小姐的症狀已明顯好轉,大部分睫毛也已經重新長出。

根據本報先前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宥伶介紹,蠕形蟎蟲有「毛囊蠕形蟎蟲」及「皮脂蠕形蟎蟲」兩種,皆屬於無害的寄生蟲,多數人不會因此生病,但油性膚質、免疫力低下者較容易因毛囊蠕形蟎蟲吞食人體皮膚細胞,造成毛囊腫大發炎,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質化,使睫毛皮屑聚集,亦可能導致睫毛容易脫落或稀疏。

如何避免感染?李宥伶指出,平時除徹底清潔眼部,也要定期換洗床單、枕頭套、毛巾等可能接觸眼部的衣物;若有接睫毛、化眼妝習慣的朋友,更要注意清潔,逛藥妝店時也應避免使用開架式眼妝試用品,才能避免瞼板腺與毛囊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