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薩克斯風團長罹雙癌換肝 中西醫治療後天天公益表演

2020/10/28 19:07

卓先生換肝後接受中醫治療調理,體力更好,擔任薩克斯團長帶團公益表演,妻子也一路相伴,人生變彩色。(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2歲卓先生罹患肝癌和腎細胞癌,手術切除後復發,5年前接受大愛捐肝,重回彩色人生,但因胃食道逆流服胃藥、加上抗排斥、抗病毒藥,飽受慢性胃炎折磨,今年4月接受中醫藥治療後大幅改善,體力也變更好,身為薩克斯風樂團團長的他,天天帶團公益表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指出,自己也是胃食道逆流患者,忙手術常便當5分鐘吃完,加上壓力大,經常一天得吃上10顆胃藥,後來接受中醫治療改善許多,由於門診常發現肝臟移植後肝友多合併慢性疾病問題,肝功能沒有問題卻老是身體不適,因此與醫部長黃升騰、主任林宏任及醫師賴香君合作,門診同時段提供肝移植病患中西醫合併治療。

黃升騰指出,換肝後的患者常出現疲倦、痠痛、口乾、皮膚癢、睡不好等症狀,這是肝腎陰虛、氣虛的表現,加上換肝病患病情複雜,透過中醫辨證論治,依體質調理,養肝滋陰、加強體力,舒筋止痛,改善疲倦頭暈,護肝保腎、改善血糖,提高生活品質,也減少止痛藥服用。

卓先生因B型肝炎造成肝硬化,12年前發現有肝癌及腎細胞癌,切除部分肝臟及右腎,4年後肝癌復發,但親屬比對均不適合捐肝,經3次栓塞後在2014年幸運等到大愛捐贈肝臟移植,定期追蹤至今都無復發、轉移,但因賁門括約肌較鬆弛,容易胃酸逆流,長期吃胃藥,加上要服用換肝後藥物,一直受慢性胃炎所困擾。

中醫師賴香君表示,卓先生體質陰虛濕熱及氣虛,給予去濕熱、補氣的升脈飲、甘露消毒丹等藥物,大幅改善症狀並提升體力,她說,中醫團隊從今年4月起已治療149名換肝病患,改善8成患者症狀,包括常見的疲倦、頭暈、頭痛、皮膚癢、痘疹、口苦、腹脹、食欲差、痠痛等都有成效,經檢查也明顯發現在肝功能、腎功能及血糖都3至4成改善,也提醒正規中醫藥不會傷肝腎,千萬別亂吃來路不明藥物。

中醫師賴香君指出,換肝患者可飲用甘之飲,可補氣、提升體力等。(記者蔡淑媛攝)

卓先生(中)換肝後接受中醫治療調理,體力更好,擔任薩克斯團長帶團公益表演,醫師林宏任、鄭隆賓、黃升騰、賴香君(右起)為他加油,也呼籲患者積極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