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歲男罹三高輕忽未追蹤 腎臟受損洗腎維生

2020/10/27 17:36

南投一名男子罹患糖尿病、高血壓不理會,直到下肢水腫、容易倦怠就醫,才發現慢性腎衰竭需洗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34歲男子,3年前檢查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卻未定期追蹤,直到近日發現下肢水腫、倦怠、食慾不振等症狀,甚至開車上下班等紅燈都能「秒睡」,赴醫檢查才發現是慢性腎衰竭合併代謝症候群及睡眠呼吸中止症,雖配合醫生治療,但腎功能已受損,必須定時洗腎,對於當初忽視身體警訊懊悔不已。

亞大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這名王姓男子身體肥胖,平時沒有運動習慣,不但在家中沙發坐著秒睡,就連開車通勤期間停等紅綠燈也會睡著,原以為是工作忙碌、開車太累,直到出現下肢水腫才趕緊就醫。

林崇智表示,詢問後才知道患者3年前就發現有高血壓、糖尿病,卻仗勢自己還年輕不以為意,沒有定時追蹤、吃藥控制,直到腎臟受損,出現下肢水腫、食慾不振、全身倦怠才驚覺不妙,確診為慢性腎衰竭,必須立即進行透析治療。

且因患者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呼吸道阻塞的症狀,決定採腹部局部麻醉,讓病患在清醒狀態下置放管路,經透析治療後,患者水腫、尿毒症改善,再轉診至耳鼻喉科,安排接受手術及正壓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後,睡眠品質才大幅獲改善。

亞大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左)表示,高血糖、高血壓若長期未妥善控制,會對腎臟造成極大傷害,加速進入洗腎階段。(記者陳建志攝)

林崇智指出,一般高血壓、糖尿病,約需5至8年才會進入末期腎臟病需洗腎治療,這名患者除未控制血壓、血糖,因合併有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才會加速腎功能惡化,短時間就步上需洗腎維持生命之路。

林崇智提醒,腎臟疾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若罹患高血糖、高血壓不積極控制,會對腎臟造成極大傷害,加速進入透析治療階段,若有血管疾病、肥胖等代謝性疾病,更會導致腎臟病惡化,因此若年輕家人有類似症狀,務必提醒要定期追蹤治療,才不會步上洗腎之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