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5%癮君子疫情期間菸癮增 英研究:越吸越憂鬱!

2020/10/26 18:40

疫情帶來的社會心理衝擊對於16-29歲年輕族群的影響最大,且42%的吸菸者表示其心理狀態受到影響,同時有 25%的吸菸者在疫情期間增加吸菸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各國的封城、隔離和限制社交活動等策略,帶來的衝擊影響全球百萬人的心理健康和日常生活;根據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健康政策研究組(Imperial College London, Public Health Policy Evaluation Unit)最新研究發現,受到疫情影響的心理壓力和焦慮等因素,使得多數癮君子以吸菸作為紓壓管道,促使菸癮不減反增。但研究也證實,吸菸不但不能緩解焦慮或紓解壓力,反而越吸越憂鬱!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菸草預防與戒菸期刊(Tobacco Prevention & Cessation),該研究針對英國今年3月至5月封城期間進行全國的吸菸行為以及心理健康狀況調查,包含疫情期間吸菸者菸癮程度的改變,以及封城帶來的負面的心理健康的影響,並針對不同年齡層進行分析。

研究指出,疫情期間帶來的社會心理衝擊對於16-29歲年輕族群的影響比其他年齡層大,且42%的吸菸者表示自己的心理狀態受到影響,同時有25%的吸菸者在疫情期間增加吸菸量。此外,菸癮的增加與心理壓力、情緒低落、焦慮及失眠等憂鬱現象有高度相關。

研究團隊成員、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公共衛生博士候選人陳子瑄表示,疫情引發的心理健康危機,造成年輕族群消極情緒增加,如焦慮、失眠和憂鬱等心理健康的惡化,不僅突顯疫情期間維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更強調防疫期間應該以健康的紓解管道釋放壓力。

陳子瑄強調,很多癮君子還是會以紓壓為由持續吸菸;但事實上,吸菸不但會提高武漢肺炎罹患風險,吸菸對於釋放壓力並無任何效果。菸品中所含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不但有生理危害使免疫力下降,亦有害心理健康使其產生依賴成癮,反而增加心理壓力。

研究呼籲,疫情期間,癮君子面對菸癮時,應尋求健康的壓力紓解管道,及專業的戒菸或心理諮詢服務,增加心理支持,減少焦慮和憂鬱等消極情緒。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