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漸鬆10月RSV感染增 兒科醫:嚴重恐呼吸衰竭

2020/10/26 11:55

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攻擊2歲以前的幼童,常造成細支氣管炎,症狀跟一般感冒類似,但較容易引發呼吸急促等呼吸窘迫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呼吸衰竭。(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台灣民眾口罩緊戴、勤洗手,不僅成功阻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台肆虐,連帶其他流行病毒也被阻絕在人體之外;但近日來醫院的小兒急診人數激增,病毒性腸胃炎約佔一半,其餘的是呼吸道相關感染症,其中又以呼吸道融合病毒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最多。醫師指出,這顯示國人防疫意識漸鬆,也提醒「疫情從沒遠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到,自中秋連假後,小兒急診室的來診人次一直維持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的高峰,因為先前防疫做得好,台灣流行的疾病種類跟其他被武漢肺炎肆虐的國家明顯不同。

謝宗學觀察到的感染症主要以病毒性腸胃炎為主,約佔了一半,細菌性腸胃炎漸漸減少,推測應該是最近天氣漸漸轉涼的關係;零星遇到腸病毒案例,雖然有比前幾週稍多,但遠不到流行的規模;其餘的是呼吸道相關感染症,其中又以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為最多。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在10月過後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只要幼童久咳不癒或氣喘發作,很容易被快篩出RSV陽性反應,此病毒主要攻擊2歲以前的幼童,常造成細支氣管炎,症狀跟一般感冒類似,但較容易引發呼吸急促等呼吸窘迫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呼吸衰竭。

謝宗學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會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極強,主要在秋冬和早春流行,現在正是盛行的時期,病例數大增似乎是「合理」的表現,但另一方面也顯示我們個人防疫意識漸鬆。

謝宗學提醒,在溫度轉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創新高的時刻,疫情從沒遠去。冬天要到了,冠狀病毒活性將大幅增加,更大的危機風險將再次出現,唯有持續緊戴口罩、努力洗手,才能助台灣再次挺過病毒海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