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能量飲料提神 小心變胖又易怒

2020/10/23 20:57

長期飲料能量飲料,可能會使身體承受許多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人們在運動、精神不濟、睡眠不足或需要長時間集中精神時,常會喝下一罐「能量飲料」提神,但能量飲料也是會上癮的,據美國《健康熱線》報導,對能量飲料上癮,可能會出現肥胖、易怒和情緒低落等副作用。

報導指出,對能量飲料上癮的原因相當多,包括個人的家族病史和大腦本身的化學反應,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能量飲料會導致大腦釋放大量的多巴胺,多巴胺能使大腦感到興奮,讓注意力能更集中,但是,隨著喝能量飲料的次數增加,多巴胺對大腦的影響會越來越少,使得人體必須消耗更多能量經歷多巴胺帶來的效果;而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沒有能量飲料,因而無法完成工作或該做的事,出現嚴重的依賴性。

經常飲用能量飲料也會讓體重攀升,若每日皆須飲用能量飲料,長期下來累積的熱量也相當可觀,除了會導致肥胖外,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第2型糖尿病和腎臟疾病的風險;此外,大多為酸性的能量飲料會導致牙齒變色和受損,含糖量高的特質也會加劇蛀牙的速度,久而久之就會讓牙齒變得相當脆弱;且能量飲料的價格不斐,長期飲用對個人經濟也是不小的負擔。

但和菸癮一樣,立即停止飲用能量飲料會出現如頭痛、易怒和情緒低落等戒斷症狀,因此專家建議,逐步減少飲用量並找尋替代飲品是相當好的方法,好的替代飲品包括「低咖啡因的咖啡」、「蘇打水或氣泡水」、「涼茶」和「水果茶」,這些飲品提神效果沒有能量飲料那麼顯著,但仍能在保護身體的條件下,有一定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