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芭樂高C抗癌 這部分千萬別削掉

2020/10/23 11:01

芭樂果皮的維生素C含量最多,果心最少,所以在清潔上必須小心清洗,千萬不要把皮削掉。(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芭樂(番石榴)取得容易又富含營養有「國民水果」的美稱,其熱量低、高纖維、高維生素C抗氧化,不僅是糖尿病及減肥者常攝取,也是癌症病人愛用的水果。芭樂果皮的維生素C含量最多,果心最少,所以千萬不要把皮削掉。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芭樂的維他命C屬左旋式與本身之有機酸(檸檬酸、蘋果酸)和高鉀,起化合作用經人體吸收能增抗免疫力。在蛋白質中芭樂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胺基酸,糖中含有容易吸收的多種醣類(果糖,葡萄糖,半乳糖和蔗糖),易於消化吸收。在礦物質方面鉀與鎂和鐵提供患癌者血球、神經組織和血鉀調整。通常吃芭樂以自己拳頭大小便可,種子太硬宜去除,以保護腸的軟弱。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野生芭樂(土芭樂)有β-胡蘿蔔素有防癌的功效,存於芭樂果肉內,所含檞皮素、多酚、維生素C,也都是抗氧化物質。芭樂豐富的纖維素亦能幫助腸蠕動調節,排除有害身體的物質(過多實用會造成便秘),芭樂高C可促進胃腸道黏膜細胞快速恢復功能,及減少放療及化療期間腹瀉的情形,芭樂的維他命C是存在皮下,在清潔上必須小心清洗,癌症病人若為便秘期,則要少量食用或改吃奇異果及香蕉。

台灣常見的芭樂品種有珍珠拔、臺農1號–帝王拔、水晶拔、高雄2號–珍翠、彩虹拔。(圖取自農委會臉書)

農委會指出,台灣常見的芭樂品種有珍珠拔、臺農1號–帝王拔、水晶拔、高雄2號–珍翠、彩虹拔。珍珠拔呈卵圓形或近梨形,果肉厚且細緻,糖度高、酸度適中是目前比例最多的品種。芭樂不論是白心或紅心營養成分差不多,唯一差別是紅心芭樂β-胡蘿蔔素,茄紅素,多酚類多一些。

挑選芭樂以果實表面凹凸明顯、果臍緊密、果形勿太長為佳。喜歡軟熟果實者,宜選擇果皮黃綠色、軟化之果品;而喜愛脆口感者,宜選擇果皮青綠且結實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