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噁心、嘔吐影響癌友治療意願 個管師提供11種方法緩解不適

2020/10/23 07:50

喝一些檸檬水等酸味飲料可緩解不適。(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文/林佩蓉

台灣癌症基金會曾做一項調查顯示,約有7成8的化療病患曾有噁心嘔吐的情況,得注意的是,每4人中,就有1人曾經因此想放棄化療,若能有效預防及緩解化療後噁心嘔吐,應能減輕化療病患身體負擔及心理壓力,進而提升化療病患的生活品質。

◎容易發生化療所引起的噁心及嘔吐的族群:

●年輕人,年齡少於50歲。年輕的病人發生噁心及嘔吐機率比老年人高,這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在癌症治療上會比較積極,化療藥物的劑量相對比較高有關。

●女性,特別是有過孕吐經驗的婦女。

●容易暈車的病患。

●無飲酒習慣的病患。

●曾有動暈症的病患。

●曾有化療噁吐控制不良經驗的病患。

●化療前進食或睡眠不足的病患。

可選酸味食物、轉移注意力、適當按摩緩解

提醒癌友除了遵照醫師指示,定時使用預防性或緩解性止吐藥,善用以下方法可減緩化療所引起的噁心及嘔吐。

●治療前不要吃太多的東西,也可以化學治療前1小時不要進食。

●少量多餐,採清淡飲食,避免含香料或多脂食物。

●攝取一些酸味食物,如檸檬糖、喉糖、薄荷片、八仙果、蜜餞等

●冰涼甜度不高或稀釋後的飲料及低溫食物,如檸檬水、運動飲料、茶水、開水或含薑片、口含碎冰塊湯品、冰涼蒟蒻凍。

●重質不重量,可食用高熱量、高蛋白點心或飲料,避免太甜膩、油炸、辛辣具刺激性食物。

●飯後不要馬上臥床,減少胃酸逆流造成的噁心感。

●起床前後及活動前可吃些乾糧,如吐司、餅乾、麥片,以減少刺激嘔吐。

●儘量使自己放鬆,避免將焦點一直放在噁心不適上,可與他人聊天、看喜歡的影片、聽喜歡的音樂、看喜歡的雜誌、睡覺等方法轉移注意力。

●按摩內關穴(手腕朝上,手腕面,3根指幅寬下的兩條筋膜中間處)、足三里(兩手分別指壓左右脛骨外側,髕骨下方約3個指幅處),能有效地減緩不適症狀。

內關穴位於手腕朝上,手腕面,3根指幅寬下的兩條筋膜中間處。(資料照)

足三里位於兩手分別指壓左右脛骨外側、髕骨下方約3個指幅處。(資料照)

●化療時,進行手、前臂或腳、下肢以冷壓植物油按摩執行輕柔按撫手法,可減少交感神經作用,達到放鬆效果。

●選擇合適的精油用嗅聞精油方式,如薰衣草、檸檬、荳蔻或薄荷,可舒緩心境,增加舒適度。

出現以下情形要趕快回診

●嘔吐物為咖啡渣色或血色。

●24小時內嘔吐次數發生2-5次以上。

●無法進食時間超過2天。

●尿液顏色呈深黃色且次數少於較平時少。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