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毓蘭看過來!氣炸鍋超傷肺 油煙比煎香腸還多

2020/10/22 19:35

最新研究發現,氣炸鍋的油煙量比煎香腸高千倍。(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氣炸鍋因為使用方便,加上訴求低油也能享用到油炸酥脆口感,近年成為許多人購買廚房家電的新寵,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最新研究發現,若在密閉套房不開抽油煙機的情況下使用氣炸鍋,油煙微粒顆數將暴增1525倍,比油鍋炸香腸的空汙還嚴重。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進行,進行研究的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表示,該實驗室透過氣炸鍋以及炒菜油鍋在精密環境的模擬廚房烹製含油脂高的香腸與豬肉,研究後發現,在密閉套房內不開抽油煙機下用氣炸鍋,油煙微粒顆數增加1525倍,當同樣於開啟抽油煙機下方烹煮,使用氣炸鍋的油煙產量最高時,比油鍋煎香腸時的微粒顆數還高出 13.15 倍,顯示油煙不輸炒菜油鍋。

氣炸鍋是利用風扇引導超高溫熱氣,在密閉鍋內營造空氣導流循環,張振平說,從研究顯示,氣炸鍋與炒菜鍋所產生的微粒多為PM0.3~0.5,但直徑小於PM10微粒就有機會到肺泡區,PM2.5有75%會進入肺部深處,強調氣炸鍋造成的汙染對健康的影響不能忽略,並表示,若在家中使用氣炸鍋,最好要開抽油煙機,若家中沒有抽油煙機,也最好將氣炸鍋放在陽台或是窗邊,才能降低室內的油煙濃度。

最「擅長」使用氣炸鍋的藍營立委葉毓蘭。(本報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