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新療法 奇美醫:改善皮膚障壁功能、調整免疫系統

2020/10/22 12:43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的治療方式是用類固醇藥膏搭配潤膚劑,不過,近年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觀念與藥物有了不同的方法。(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好發在兒童期,主要的治療方式除類固醇藥膏搭配潤膚劑,不過,近年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觀念與藥物有了不同的方法,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旻憲表示,改善皮膚障壁功能、調整免疫系統是治療的兩大重點。

台南一名15歲少年小侯(化名)因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但家人擔心經年累月使用類固醇藥膏恐出現副作用,日前帶他到奇美醫學中心就診,在醫師建議下,改用較溫和的類固醇藥膏之外,並搭配光照療法以及短期施打生物製劑治療,約6個月後,小侯的異位性皮膚炎已獲得明顯改善,夜間睡眠品質大幅提升,白天在學校上課再也不會因為皮膚搔癢而分心。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旻憲表示,近年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觀念與藥物有明顯的進展,最新的治療策略放在兩個重點,一是改善皮膚障壁功能,二是調整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免疫系統。(記者萬于甄翻攝)

林旻憲表示,類固醇藥膏雖是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療法,搭配潤膚劑使用可降低復發風險,但國人長久以來畏懼且排斥類固醇,因此,近年來治療觀念與藥物有不同的進展,目前最新的治療策略放在改善皮膚障壁功能、調整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免疫系統等兩大重點。

他指出,新的治療方式可根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在與病人充分溝通之後,讓醫師有合理的臨床裁量彈性,替病人擬定從單一簡易到多元組合的治療策略,此外,也可搭配醫療級光照治療,減緩皮膚發炎、調節免疫、止癢與抑菌的作用。

林旻憲強調,最新的治療不見得適合每一位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傳統治療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最重要的是,患者可主動與醫師討論,充分配合醫囑與建議,才是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順利、早日擺脫全身搔癢之苦的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