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寄養機構兒少 長庚研究:高達五成有終身精神疾患

2020/10/22 13:06

長庚醫院兒保中心暨兒童心智科醫師梁歆宜研究發現,高達五成的寄養機構兒少有終身精神疾患,最常見的是行為規範障礙症,其次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對立反抗行為疾患。(記者吳亮儀攝)


首次上稿12:01
更新時間13:06(新增衛福部社家署回應)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12歲的小妮(化名)從小失去父親,媽媽的男友長期對她性虐待,幸好事後被發現、小妮也被送往寄養機構。林口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高達五成的寄養機構兒少有終身精神疾患,最常見的是行為規範障礙症,其次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對立反抗行為疾患。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長期關注受虐兒,指出類似小妮的狀況不少見。雖然小妮被緊急安置在寄養機構,開始新的學校新的人際關係,但長期的性侵惡夢仍在小妮生命中持續了好幾年。

林口長庚針醫院對2011年到2014年間的97位兒少身心調查結果進行研究,其中76位是經社會局安置的個案,21名來自高關懷處遇機構或司法安置的青少年。

兒保中心暨兒童心智科醫師梁歆宜研究團隊發現,寄養機構中的兒少精神疾患終身盛行率為54.6%,高出台灣兒少精神疾患盛行率(32.3%)約二成;最常見的是行為規範障礙症(22.7%)、注意力不足/過動症(15.5%),和對立反抗行為疾患(13.4%)。其它還包括憂鬱症(10.3%)及創傷後壓力症(4.1%)等。

兒保中心暨兒童心智科醫師梁歆宜研究團隊發現,寄養機構中的兒少精神疾患終身盛行率為54.6%,高出台灣兒少精神疾患盛行率(32.3%)約二成。(長庚醫院提供)

梁歆宜指出,在兒童時期、尤其是幼年時期遭受到虐待經驗,不僅對個案在精神心理層面的影響,同時也會長期影響身體,包括生長發育與生理變化、引起長期發炎反應、及破壞壓力荷爾蒙的系統的調節。

她也指出,受虐經驗對孩子身心發展的影響也包括大腦的學習功能,在大腦神經系統的生化機制作用下,腦部杏仁核的恐懼反應被過度喚起,負責理性分析的前額葉皮質功能被抑制,使得兒童青少年專注力下降,自我控制能力降低,變得衝動、易怒或是躁動不安。

梁歆宜表示,這項研究結果支持個案在進入寄養機構時,進行心智科評估與定期追蹤的重要性,並且需要跨團隊的整合介入,才能幫助這些兒少得到適切的身心照顧。這篇論文已發表於2020年3月的《台灣精神醫學期刊》。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說,安置在機構或寄養家庭的受虐兒少,若有這些心理健康狀況者,主責社工和安置單位都會依個案需求,結合精神醫療及心理諮商資源,協助兒少走出創傷陰影。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