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中風不處理 小心潰爛、發黑要截肢

2020/10/21 13:08

謝姓老婦因大腿動脈嚴重阻塞(紅圈處),造成腳痠麻及疼痛。(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90歲謝姓老婦因左腳痠麻、腳底疼痛到大千綜合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大腿動脈有嚴重阻塞,是俗稱「腳中風」的下肢缺血症,經接受「微創導管支架手術」成功打通血管,並置放專門針對大腿動脈設計的新型專用支架,老婦的左腳馬上恢復溫暖,也不再疼痛。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大腿的動脈主要有2條,第1條動脈接續到小腿,第2條則到大腿;老婦的第1條動脈幾乎全部塞住,只靠第2條動脈的小血管支援,因此血流完全不夠用,「就如同高速公路塞車,只能改走一般道路,浪費更多時間,因此我們要做的就是讓高速公路不塞車」。

楊智鈞指出,目前針對腿部動脈狹窄、阻塞的治療,與心臟血管阻塞類似,以「球囊擴張+支架」導管治療為主,只有少部分不適合導管治療的病人,才會開刀做繞道手術。另外,對於超過20公分長段阻塞的腿部動脈,由於大多有嚴重鈣化的問題,需要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楊智鈞提醒,高齡、糖尿病、高血壓、抽菸或過去有其他動脈疾病的民眾,特別容易好發腿部動脈阻塞症,常有腳痛、腳麻、末梢冰冷等症狀,若出現足部發炎、潰爛、腳趾頭發黑,一定要馬上打通血管,否則截肢的風險很高。醫院也引進「腿部血管健檢儀器」,可以精確診斷腿部動脈阻塞的問題,若民眾有上述症狀,可至心臟外科門診接受評估檢查。

謝姓老婦經微創導管支架手術後,成功打通血管(紅圈處),她的腳馬上恢復溫暖也不再疼痛。(圖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