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走路痛不欲生 竟是膝關節蛀洞

2020/10/20 10:19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說明「自發性膝關節骨壞死」(俗稱膝關節蛀洞)狀況。(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65歲宋姓女子半年前曾跌倒,後來走路和爬樓梯時右側膝關節總是隱隱作痛,原本在藥局買止痛藥及朋友介紹的葡萄糖胺來吃,也讓中醫針灸,到西醫診所使用玻尿酸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療法,但症狀未改善,走路痛不欲生,需要拐杖輔助;後來她到嘉義長庚醫院骨科門診,經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看診後,發現是罹患「自發性膝關節骨壞死」(俗稱膝關節蛀洞),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手術當天即可下床走路,3天後出院,擺脫膝蓋疼痛與杵拐杖走路的黑暗人生。

黃贊文表示,膝關節骨壞死發生率不像髖關節股骨頭壞死的發生率那麼高,容易被忽略,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因服用類固醇或者酗酒導致,也有部分像宋女一樣原因不明,被稱為「自發性膝關節骨壞死」。自發性膝關節骨壞死發生率女性較男生多(比率約3:1),主要發生的位置是膝關節的股骨內髁;50歲以上的發生率約3.4%,65歲以上升高到9.4%。

黃贊文指出,自發性膝關節骨壞死於早期X光檢查可能看不出有明顯變化,常需要核磁共振或核醫骨頭掃描檢查才能確認,後期X光可看到明顯的關節軟骨下的空洞(蛀洞) ,晚期X光會出現空洞塌陷合併關節炎等情況,治療時應先釐清是否因類固醇或酗酒等造成骨壞死,以提早預防其他關節也發生骨壞死的情況。

一般治療可分成疾病早期時的非手術治療及後期和晚期時的手術治療,在早期於X光上未看到空洞時,醫師會建議改善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姿勢,減少蹲、跪、上下樓梯和負重來減輕關節的壓力和負擔,並透過強化大腿肌肉力量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改善症狀;進入疾病後期,在X光上出現明顯的空洞時,須考慮核心減壓手術、骨軟骨移植手術或自體軟骨細胞移植手術等方式。進入到晚期,X光看到關節軟骨下的空洞塌陷合併關節炎,則可使用部分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宋女骨壞死已是晚期,X光不僅有空洞塌陷合併關節炎而且還有十字韌帶斷裂,於是採取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