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迫「左撇子」改用右手 恐影響閱讀、情緒且易口吃

2020/10/17 18:00

2歲以前會輪流使用左手或右手,大約到了4歲,使用左手或右手的習慣就慢慢定型。(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的慣用手是左手?還是右手?很多父母或師長在面對孩子是左撇子時,都會想要強迫孩子改用右手,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醒,強行矯正會影響孩子的閱讀、情緒,甚至口吃,建議家長不如順其自然,事實上,有很多知名領袖和卓越運動員也都慣用左手。

林萃芬在她的新書《從習慣洞察人心》(時報出版)指出,在諮商的過程中,她從很多當事人的回憶中發現,慣用左手的人在成長的歷程中需要面對的挑戰、克服的困難,實在超越一般人的想像。

林萃芬表示,習慣使用左手的孩子進入幼兒園之後,會慢慢發現自己跟別的小孩不一樣的地方。從拿起蠟筆塗鴉開始,就會知道自己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到了學習寫字的時候,這個差別更會被凸顯出來。

因為大部分老師們的教導與示範,都是以慣用右手的孩子為主,很少會有老師特別為慣用左手的孩子設計一套教學法,所以,使用左手的孩子們從小就要靠自己摸索出「與人不同」學習方法,努力寫出跟別人一樣的字體。

大部分的公共設施都是為了使用右手的人所設計,也因此,慣用左手的人生活中會遭遇許多大大小小的不便利,影響所及,慣用左手的人意外受傷的機率也比習慣使用右手的人高出很多,發生閱讀或學習困難的比例也高很多。

諮商心理師認為,不需要強迫左撇子孩子改用右手。(圖擷取自Pexels網站)

很多家長或老師出於為孩子好的緣故,會強迫左撇子的孩子改用右手,但林萃芬說,有研究發現,這種做法不僅會導致孩子閱讀和情緒困擾,甚至會讓孩子產生口吃的習慣。

她也觀察到,不少慣用左手的人長大之後,對於別人的「糾正」和「建議」會特別敏感,很容易就產生「對方是不是覺得我沒有做好」的感受,進而引發強烈的挫折情緒,這很可能跟成長過程中累積大量的挫折情緒有關。

林萃芬說,其實很多知名的領袖和卓越的運動員都慣用左手,光是在美國就有四位總統習慣使用左手,包括福特、老布希、柯林頓和歐巴馬,還有不少頂尖的棒球選手憑著左手優勢在大聯盟發光發熱,像是左投陳偉殷等。雖然他們成長過程遇到的困難比慣用右手的人多,但相信他們也因此鍛鍊出強大的克服困難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