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告別痔瘡!平時多做3種瑜伽運動

2020/10/17 14:49

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就可能是長痔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當事人。(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痔瘡是人們身上常見的現代病,工作久坐、少吃蔬果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痔瘡。健保統計數據顯示,台灣108年門診治療痔瘡案件數有10萬1350件。不過,定期運動可幫助改善消化系統的健康狀況,還能幫助預防痔瘡,《健康熱線》(healthline)介紹幾個簡單的瑜伽運動方式。

●嬰兒式(Balasana)

這個姿勢有助於增加肛門周圍的血液循環,緩解便秘,同時放鬆下背部、臀部和腿部。

1. 採跪姿,雙腳膝蓋微微張開。

2. 雙手貼緊地面向前滑動,手臂在身體前方伸直。

3. 將身軀貼緊大腿,額頭靠在地板上。維持此姿勢深呼吸至少3次。

嬰兒式有助於增加肛門周圍的血液循環。(擷取自Pexels)

●雙腳靠牆姿勢(Viparita Karani)

這種姿勢可以促進肛門血液循環,同時減輕不適感。

1. 坐姿面向牆,以雙手支撐起上半身後,慢慢調節臀部與牆壁的距離。

2. 雙腿伸直靠牆,腳掌向天。上半身放鬆平躺在地板上,簡易版本為臀部貼在地面,而進階則為雙手支撐臀部騰空抬高。

雙腳靠牆姿勢可以促進肛門血液循環。(擷取自freepik)

●束角式(Baddha Konasana)

這個姿勢可以加強大腿內側和膝蓋的柔韌性,還可緩解消化系統不適。

1. 兩腿伸直貼在地上,雙手放在大腿旁

2. 膝蓋彎曲並朝身體兩側張開,將兩腳掌貼合,擺在身體前方。

3. 雙手抓緊腳踝,並深吸口氣、向上伸展身軀。

束角式可緩解消化系統不適。(擷取自freepik)

有痔瘡時應避免進行劇烈或高衝擊力的運動,尤其是那些對腹部、肛門或痔瘡施加壓力的運動。這類活動可能會造成肛門出血。除了瑜珈運動,還應配合飲食和其他良好生活習慣來舒緩痔瘡的不適和預防痔瘡。包含洗澡或淋浴時用溫水清潔肛門區域,避免使用肥皂。多喝水和吃高纖蔬果,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並以水或濕紙巾代替衛生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