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深夜打麻將突倒下 119隔空指導CPR成功救命

2020/10/16 13:14

一名男子深夜打麻將時突然低頭倒下,新竹縣119執勤員侯志穎根據資訊,懷疑患者極可能已經心肺功能停止,當機立斷,立馬線上指導心肺復甦術(CPR),成功保住男子一命。(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53歲男子15日深夜打麻將時突然低頭倒下,在場林姓友人嚇到立即打119求救;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執勤員侯志穎根據資訊,懷疑患者極可能已經心肺功能停止,當機立斷,線上指導心肺復甦術(CPR),待救護人員接手檢查後,施以電擊並繼續CPR,患者在後送醫順利從鬼門關前走出,保住一命。

「請把你的左手掌根放在朋友的胸骨上,再把右手放在你的左手上,開始按壓。」報案人林先生跟著侯志穎的指令,開始一下、一下的幫患者CPR,同時要求另外2名友人,分別到門口等待救護車以及聯絡家屬。

山崎消防分隊隊員翁仁賢及蕭惠元在報案4分鐘之後抵達現場,為患者評估後發現呼吸呈現瀕死呼吸(看似有呼吸卻是無效呼吸),除了立刻接手CPR,並貼上自動體外電擊器(AED)、並給予氧氣治療。AED偵測出患者為致命性的VF心率,立即電擊並繼續CPR。

蕭惠元表示,患者在接受一次電擊後的CPR時,就有感覺到他有呼吸,量測脈搏有明顯跳動,便趕快將患者搬運至擔架床、上救護車,後送醫院治療。送醫途中,患者發出呻吟聲,並開口詢問「發生什麼事?怎麼會在救護車上?」

東元醫院副院長林鎮宇指出,男子到院後,急診室立刻會診心臟內科醫師,經緊急檢查評估後判斷是冠狀動脈阻塞,並於今天(16日)凌晨2點10分成功完成心導管手術。目前,病人意識滿分,偶發心律不整,有合併心因性休克,需要低劑量升壓劑,會再密切觀察,不過依照正常病程,應該會逐步康復。

林鎮宇表示,報案人第一時間為患者操作CPR、救護人員即時給予電擊,是患者能夠順利從鬼門關前走出的關鍵因素。

報案人林先生說,之前曾跟著擔任護理人員的女兒學習CPR,公司每年也會請消防隊教導相關課程,但當朋友倒在眼前時,還是不知所措,幸好跟著119人員的口令,慢慢的恢復記憶。在幫朋友操作CPR時很緊張,但他一直告訴自己:不能停、千萬不能停。知道朋友因為自己而轉危為安,他很高興能發揮所學,日後有機會也想加入消防隊的救護義消,拯救更多生命。

侯志穎說,執勤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報案人驚慌失措無法配合、以及疑似OHCA時不敢為患者CPR,這些都會延誤患者的處置。昨天這起案件,當他聽到關鍵字「心肌梗塞」以及「呼吸一下有、一下沒有」,研判患者應該已經是心肺功能停止的狀態,感謝報案人能冷靜配合,才能成功挽回患者的生命。

一名男子深夜打麻將時突然低頭倒下,新竹縣119執勤員侯志穎根據資訊,懷疑患者極可能已經心肺功能停止,當機立斷,立馬線上指導心肺復甦術(CPR),成功保住男子一命。(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