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檳榔禦寒、提神? 醫:小心罹患「最短命」的癌症

2020/10/15 22:03

醫師呼籲紅唇族儘早戒除檳榔,以免罹患口腔癌;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超過8%的成年人有嚼檳榔的習慣。醫師表示,診間常聽男性患者吃檳榔的原因竟是為了禦寒或提神!最近天氣變冷,特別提醒民眾,想要禦寒,應該要多加一件外套;想要提神可以喝適量咖啡、茶或是補充維他命B群、嚼口香糖、蒟蒻條等,而不是嚼檳榔。

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54歲 男性青壯年最常見的癌症

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醫師欒智偉表示,曾有開夜車的年輕貨車司機,到醫院掛號看感冒,檢查喉嚨時被發現,口腔黏膜顏色有問題,順便進行口腔癌篩檢,結果確診;口腔癌已經成為台灣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每年逾6,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其中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而且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僅54歲,較其他癌症提早10年以上,且發病到死亡的時間較短,可說是最短命的癌症。

醫師指出,檳榔成癮性高,應盡早戒除。(資料照)

欒智偉表示,如果「紅唇族」一天只要減少一顆檳榔,持之以恆,就能改掉嚼檳榔的習慣。

欒智偉指出,目前國健署針對有抽菸或嚼檳榔(含已戒)的30歲以上民眾,以及18歲以上、未滿30歲的原住民,每兩年可免費做一次篩檢。民眾可先進行口腔自我檢查,若發現口腔黏膜顏色改變且無法抹去;超過兩週以上無法癒合的潰瘍;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腫塊;舌頭運動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有顎骨局部腫大,進而導致臉部左右不對;口腔黏膜乾澀、灼熱、刺痛感,或是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等,都應提高警覺,並立即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必要時,做病理切片檢查。

欒智偉醫師為患者進行治療。(樂生療養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