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不當姿勢搬重物 貨車司機下背痛纏身

2020/10/15 19:42

李佳龍醫師提醒民眾,避免不當姿勢,可防範下背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A先生平日開貨車與需搬重物,2、3年來有下背部疼痛問題,近半年惡化到臀部與大小腿都會麻痛,不僅影響工作,連帶生活品質也不佳。雖到診所就醫,吃藥與復健後仍不見改善,因此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接受腰椎磁振造影及相關檢查,發現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腰椎神經壓迫造成的下背部疼痛。

A先生與骨科主治醫師李佳龍討論後,考量過往的保守治療無效,又擔心手術風險,因此決定先接受「影像導引脊椎硬膜外注射」神經阻斷術,術後疼痛立即大幅緩解,暫時能先回到工作崗位。

李佳龍解釋「影像導引脊椎硬膜外注射」除了是治療外,也能協助骨刺神經壓迫的定位診斷,未來可作為「脊椎內視鏡標靶手術」的參考依據。A先生因物理性的骨刺突出及神經壓迫嚴重,返回勞動工作一陣子後又復發。思考未來長期療效,加上先前接受的定位診斷注射治療效果不錯,決定再接受「脊椎內視鏡」的超微創手術。

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以約0.8公分的傷口進行骨刺清除神經減壓手術,術中意識清醒的病人立刻感受到疼痛減緩,手術後當天就下床活動行走,往日的臀部下肢疼痛近乎完全消失,術後隔日就出院。

李佳龍說,坐骨神經痛與背痛的病人常因吃藥復健無效,又聽到要開刀就放棄積極治療,轉而尋求眾多無效偏方、飽受病痛所苦。其實可以嘗試非開刀的「脊椎影像導引注射」;非得開刀時,低侵襲性的「脊椎內視鏡手術」也是個術式選項。

正確診斷,找出痛源,適當地接受階梯式標靶治療,絕大多數患者都能得到良好改善。然而平時避免不當姿勢與動作(如彎下腰搬重物的錯誤姿勢),治療骨質疏鬆,配合運動,強筋健骨、遠離疼痛,才能擁抱健康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