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歲男童吞磁鐵鋼珠連成一排 腸道潰瘍破洞

2020/10/15 17:27

台中一名8歲男童,肚子痛了1週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將磁鐵條、鋼珠都吞下肚,導致腸道壁發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8歲王小弟,日前連續7天出現嘔吐、拉肚子等症狀,一開始以為是腸胃炎,前往診所看診吃藥卻無改善,趕緊到醫院檢查,經X光檢查才發現大腸竟有多個磁鐵條和鋼珠,且已因磁性串連成一排,導致腸道壁整層發炎、潰瘍且形成廔管,所幸緊急安排手術取出,才沒有出現嚴重併發症,幸運撿回一命。

亞大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德慶表示,這名男童到院時,家人告知嘔吐、拉肚子已經一星期,因事發當時家人沒發現,並不確定吞下磁鐵的正確時間點,男童症狀顯示吞下肚的磁鐵等異物無法自行排出,雖還未出現緊急症狀,但若未即時取出,被磁鐵吸附的地方會因缺血,導致壞死、穿孔、潰爛,甚至出現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陳德慶表示,男童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部分磁鐵已經跑進小腸,無法以大腸鏡取出,並發現其中2段腸子因被磁鐵吸附過久,腸道已出現潰瘍、破洞,並有膿瘍、廔管等併發症,經手術切除廔管,並修補腸道破洞後,順利康復出院。

 

台中一名8歲王姓男童,連續1週出現嘔吐、肚子痛,經X光檢查發現大腸有串在一起的磁鐵條、鋼珠等異物。(記者陳建志翻攝)

陳德慶指出,臨床上經常可看到小朋友誤食磁鐵、巴克球、鈕扣、皮帶扣、鑰匙等金屬物品,若小朋友吞下兩個以上磁鐵,或是像這個男童除了磁鐵,還吞下鋼珠等金屬物品,因異物會因磁性在消化系統中彼此吸附,對腸壁產生壓力,有可能引起腸胃穿孔或腸阻塞,務必立刻就醫接受治療,否則嚴重時恐危及性命。

陳德慶也提醒,家長應盡量不要讓8歲以下幼童獨自玩具有強磁性的小玩具,若出現突發性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且必須禁食、禁水,除可儘快安排緊急胃鏡或大腸鏡檢查,也可防止異物損傷或阻塞食道,若透過內視鏡檢查仍無法取出磁鐵等異物,就需安排手術取出,家長千萬要小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