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失調會肥胖? 研究:少了這種蛋白才會

2020/10/15 15:27

人體的生理時鐘可能改變新陳代謝狀況,組成生理時鐘的成分REVERBα蛋白質可消除飲食不當的影響。(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陳代謝會影響人們減肥和整體健康情況,除了受基因影響,人體的生理時鐘也可能改變新陳代謝狀況。據《The Times Now》報導,一項研究發現,組成生理時鐘的成分REVERBα蛋白質可降低飲食不當的影響。

什麼是生理時鐘?

每個人體內都由一個生理時鐘控制,這時鐘也稱為晝夜節律,負責我們在一天24小時內經歷的睡眠和清醒週期。生理時鐘會隨外部環境調整,與環境保持同步狀態,暴露在光線下、進食時間及運動等都可能改變生理時鐘。例如,如果長期熬夜通宵,則身體將失去夜間的睡眠週期,因此白天則容易感到疲憊。儘管這種偶爾的干擾不是問題,但長期的話就會影響身體健康。

生理時鐘的組成成分會影響新陳代謝

研究人員進一步探索生理時鐘如何影響和控制新陳代謝,以適應我們日常的食物攝取方式。生理時鐘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種稱為REVERBα的蛋白質,REVERBα與人類肥胖有關,研究發現,在體內組織中缺乏該蛋白質的小鼠,其器官內和周圍會積聚脂肪,如果飲食過量,牠們會變得非常肥胖。

研究人員希望研究此蛋白質對肝臟及肥胖狀況的影響,因為肝臟和代謝功能息息相關。他們原先猜測,在非固定、非一般用餐的時間進食可能是肥胖的原因。

研究團隊在小鼠的肝臟中刪除該基因,他們發現,肝臟中缺失REVERBα蛋白質的小鼠進食時間改變後,飲食失調導致控制脂肪代謝的基因發生重大變化,但這個情況僅在肝臟中缺失REVERBα的小鼠中發生,而肝臟中含此蛋白的小鼠的代謝情況則沒發生變化,這表明組成生理時鐘的重要部分REVERBα蛋白質可以消除飲食不當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