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擺脫不美觀的老繭 4招助褪去死皮

2020/10/15 12:04

運動選手的手上長滿硬硬的厚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繭由死皮細胞堆積而成,皮膚面積承受過重的壓力,受外在的擠壓而產生了厚皮。經過長期不斷的摩擦,導致角質層變厚、硬化,接著產生疼痛感。如果沒有適時的去除,便會慢慢變成死皮與硬繭。

手指、腳趾都是常長出老繭的部位,穿較緊鞋子、高跟鞋,或穿太緊的襪子,都會造成腳長繭,甚至鞋子太鬆造成腳不斷向前摩擦和滑動,都可能導致長繭。

此外,常握筆寫字的話,中指和無名指之間常會長繭。或在健身房運動,反覆抓握重物會產生摩擦,因此不戴手套舉重而產生的老繭通常在手掌上發現。做木工、揮動錘子、抬箱子和其他形式的勞動密集型工作也容易產生老繭。

是繭還是雞眼?

繭和雞眼是外型相似的皮膚病,因此常被民眾誤認。兩者都是皮膚常受到壓迫或磨擦,造成局部角質增厚而引發。但仔細辨認的話,繭摸起來粗糙、面積較大且邊界不明顯。而雞眼看起來有點透明,中心有凸起黃白色的堅硬顆粒,表面摸起來較平滑,雖然通常比老繭小,但是碰觸時可能會很痛,且雞眼通常長在腳上,在手上的很少見。

大多數老繭皆非永久性的,一旦停止進行導致繭形成的活動,它可能會在幾個月後消失。儘管繭對健康沒有危害,卻會產生些微疼痛感,且外觀也不美觀。美國網媒《健康線上》(healthline)報導去除及預防繭的方式。

如何治療或預防老繭?

●浮石

浮石是溫和的去角質劑,可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去除死皮細胞。以溫水浸泡手腳後,在手部或腳部的繭上使用浮石,並以繞圈的方式移動,軟化角質。

●去角質霜

去角質霜也能幫助褪去死皮細胞,慢慢地去除老繭。不過,應盡量尋找對皮膚溫和的天然成分,如黑胡桃或杏核。此外,去角質最多1週1-2次,避免皮膚脆弱敏感。

●護手霜或乳液

每天早晨和晚上在繭上塗抹乳液可以幫助保持水分,促進健康的細胞更新,慢慢擺脫老繭。

塗抹乳液可以幫助保持水分,促進細胞代謝更新。(擷取自Unsplash)

●水楊酸

酸類有助於角質代謝,這種酸可「溶解」堅硬的皮膚細胞。

如果不希望手上產生不美觀的老繭,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減少手部或足部摩擦,以防止繭形成,包含在健身房運動時戴手套、穿大小合適的鞋襪,並經常滋潤雙手。儘管上述方式能有效軟化堅硬的繭,但若定期從事會長繭的活動,任何治療都不可能使繭完全消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