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木瓜維生素AC豐 贏過西瓜香蕉奇異果

2020/10/15 06:30

木瓜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含量特別高,是西瓜及香蕉的5倍,甚至還比奇異果高。(圖取自freepik)

Q:木瓜有何營養? 生吃還是熟吃好?

A:木瓜味清甜、肉軟滑,既可生吃又可入菜,尤其以鮮食最具營養價值。木瓜富含維生素A、B、B1、B2、C、葉酸、β胡蘿蔔素及多種礦物質如鐵、鈣及鉀等營養成份,因此曾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健康的水果。

木瓜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含量特別高,是西瓜及香蕉的5倍,甚至還比奇異果高,更達到國健署「每日建議攝取量」的3倍以上,而木瓜肉色鮮紅,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是橙類含量的5倍左右。

木瓜種植區域分布於中南部地區,其中以臺南市及屏東縣種植最多,主要栽培品種是「台農2號」,以網室栽培為主,其果肉為橙紅色,汁多味美。木瓜在臺灣一年四季都能生產,尤其夏秋之際,陽光充足,氣候溫暖,葉片光合作用效率高,不但提高了果實糖度,口感及風味也是達到最佳的狀態,糖度可達12度以上。

木瓜酵素未熟果含量最多

木瓜含有豐富的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尤其以未熟果含量最多,能幫助腸胃消化,青木瓜醃肉後也會讓肉變得軟嫩。木瓜除了鮮食外,入菜或做甜點都是風味獨特。

木瓜通常都在果溝處開始轉色時採收,並在運輸過程中催熟,在選購上建議挑選外皮綠中帶黃,轉色處黃中透紅,果皮平滑細緻,沒有擦壓傷或病蟲害,外形端正飽滿的木瓜為佳。

買回家後未熟果不能冷藏,要放置於室溫下,等果實轉色後,按壓果梗端附近果肉,若已軟化即可食用,且木瓜軟熟後要儘快吃完或暫時放冰箱冷藏,才不會容易腐壞或影響風味。
(資料來源:農委會)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