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柿子紅了! 挑選有撇步、食用有禁忌

2020/10/14 06:30

柿子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胡蘿蔔素、菸鹼酸、鈣、磷、鉀、鎂、碘、果膠及單寧酸等成分,其中果膠是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助潤腸通便,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柿子產季來囉!柿子的營養成分很高,尤其是甜柿富含β - 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並含有豐富的鉀、磷、鐵及膳食纖維;目前苗栗、嘉義柿子展售活動陸續登場,柿子要怎麼挑?傳說柿子搭配海鮮、優酪乳會中毒是真的嗎?

農委會指出,柿子依果實在樹上成熟時能否自然脫澀,分為澀柿與甜柿兩大類,澀柿須經人工脫澀處理後方可食用,而甜柿在成熟過程中會自然脫澀,可直接食用。

台灣主要的品種包括澀柿的四周柿、牛心柿及甜柿中的 「 富有 」。四周柿果實高方型,果頂平,成熟後果皮、果肉為橙紅色,脫澀後果肉變軟,故名為「紅柿」或「軟柿」;牛心柿俗稱「水柿」果實呈心臟形,果頂鈍尖,果肉黃色,以石灰懸浮液浸漬脫澀,又稱「浸柿」,因脫澀後果實仍硬,亦稱「硬柿」或「脆柿」。

柿子選購撇步

1.選購柿果無論是脆柿與甜柿,應注意果實的完整顏色是否已達其成熟時應有的色澤,以果形整齊飽滿,果皮無凹陷、壓傷、斑、褐斑、裂隙、水漬及傷疤等癥狀且沒有裂萼及果底裂果者為佳。

2.紅柿質軟不耐貯運,買後當天或2天內食用為宜。

3.挑選水柿時表皮上常留有石灰粉,應觀察是否有水傷。水柿及甜柿質脆,置冰箱多日不變質,冰涼後口感更佳。

4.甜柿應注意其萼片與蒂漥之間是否緊密,如空隙越大越不易貯存。
5.甜柿貯藏於0~-2℃,可貯存4個月以上。

柿子富含單寧酸與高量蛋白質的食物一起食用,如乳製品或海鮮等,會產生凝塊,可能引發腸胃不適,腸胃道比較敏感的人建議分開食用。(資料照)

柿子與高蛋白質食物應分開食用

農委會表示,柿子因富含單寧酸,所以食用時會感到有澀澀的感覺,而當單寧酸與高量蛋白質的食物一起食用,如乳製品或海鮮等,會產生凝塊,可能會引發腸胃不舒服,一般適量攝取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引發中毒甚至造成死亡,在學理上都是無法理解及成立的。

不過,暴飲暴食任何食物,都會造成腸胃極大負擔,而腸胃道比較敏感的人,對含高量單寧酸的水果與高蛋白質的食物建議分開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